下半身運動的王道!正確深蹲有撇步

下半身運動的王道!正確深蹲有撇步

2018/1/1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深蹲(squat)是鍛鍊下半身肌力最具代表性的運動,也是重量訓練的基本動作,被稱為「下半身運動的王道」,非常有效。利用下半身的力量做膝蓋彎曲、伸直的動作,不需要任何運動器材的輔助,空手就能有很好的效果,若再加上運動器材的輔助,效果將會更好。

拿啞鈴深蹲 同時訓練下半身、核心肌群、肩、臂肌肉

深蹲不只是鍛鍊下半身的運動,更是全身運動。尤其拿著啞鈴做深蹲時,不僅可以鍛鍊下半身,更能有效鍛鍊穩定身體重心的核心肌群。由於會為肩膀和手臂帶來刺激,所以也能有效增加全身的肌肉量,讓我們擁有同時使用好幾條肌肉的能力。

此外,深蹲還兼具提升心肺耐力、燃燒脂肪、增加骨質密度的效果,可說是非常完美的運動。深蹲這種空手就有超強效果的運動看似簡單,但如果動作錯誤,很容易造成腰部、膝蓋、腳踝受傷,希望能在熟悉正確姿勢後再開始做。

深蹲正確姿勢 將身體重心放在腳掌中央

很多人都認為深蹲時臀部要一直往後推出去,膝蓋不要超過腳尖,就是要把身體重心往後擺的意思。這種說法雖然不算錯,但也不是完全正確。舉例來說,很高或腿很長的人,在做深蹲時如果膝蓋不超過腳尖,身體重心就會完全集中在腳尖上。

這樣不僅會造成髖關節受傷,還可能會向後倒,導致更嚴重的傷害。最正確的姿勢是把身體重心放在腳掌中央。由於重心不是全部集中在腳尖或腳跟,所以深蹲時要記得讓重心所在位置和肩膀在同一條垂直線上。

(本文摘自/地表最強徒手運動/尖端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