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塔爾症 活人過喪屍生活!

科塔爾症 活人過喪屍生活!

2017/12/31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編輯整理)科塔爾症(Cotard Syndrome)又稱為行屍走肉症,是稀少的心智疾病。患者會有錯覺,認為自己已經死了、不存在了,也有些認為身體的一部分不在了,或認為自己遭受永恆的詛咒,無法自然死亡。患者經常不吃不喝,因為既然已經死亡,就沒有必要吃東西。

認為自己真的死了 身體不再存在

英國網站MailOnline 的健康與科學編輯霍吉斯(Anna Hodgekiss)於2015年報導了一個科塔爾症的案例。一位住在美國阿拉巴馬州的17歲女子史密斯小姐,得了這種極罕見的疾病。她相信自己真的死了,身體不再存在。得病3年後,史密斯小姐出乎意料地被治癒了,醫生很奇特地用迪士尼電影治好了她。

發病後喜歡去墓園 以便靠近其他死人

史密斯小姐是在父母離異時突然發病,發病後她喜歡去墓園,以便靠近其他死人。她想像自己在墓園野餐,花很多時間看喪屍恐怖片,以求能接近同類,這讓她覺得放鬆。許多科塔爾症患者覺得既然已經死亡,就不再吃東西,因此餓死。史密斯小姐卻覺得既然死了,多吃也不會胖,因此毫無節制地愛吃什麼就吃什麼。

史密斯小姐在網路上找到一些與她相似的病患,大家都有相同的嗜好,即去墓園以便靠近同類,有了病友後,史密斯小姐感覺好多了。後來史密斯小姐求助於父親,並去看精神科。醫生讓她看迪士尼影片《小美人魚》、《睡美人》、《阿拉丁》等,結果她感到困惑:如果已經死了,為什麼迪士尼電影讓她感覺良好? 在男朋友的協助下,史密斯小姐痊癒了。

卡普格拉症病人可以認得親人的臉孔,卻認為那只是親人的冒充者。卡普格拉症的病因可能是梭狀迴臉孔區與杏仁核之間的神經連結出了問題,因此無法對親人臉孔產生相應的情感反應。科塔爾症的病因有可能也是這兩個臉區功能失常。科塔爾症於1880年首先由法國神經病學家科塔爾(Jules Cotard)所發現,目前並無治療方法,史密斯小姐的痊癒是非常稀有的案例。

(本文摘自/誰是我?意識的哲學與科學/時報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