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關係降冰點 一句道謝就破冰!

夫妻關係降冰點 一句道謝就破冰!

2017/12/14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即使你希望能夫妻關係良好,但應該有人現在的夫妻關係已經冷如冰霜,究竟該如何重修舊好呢?一個六十幾歲的家庭主婦提問,她說,與退休的先生每天一起生活,令她感到辛苦。她結婚三十五年,孩子們成家立業,夫妻兩人共同生活了十五年。

夫妻間總是沉默 相處令人難熬

這十五年之中,與先生一起生活,她從未感到快樂。平日先生很沉默,就算她開口說話,也得不到回應。不過,退休後的先生比工作時要來得有耐性,只是他一整天都待在家,真令人感到窒息。她嘆了口氣說道:「最令人感到難受的是用餐時間,兩人總是沉默以對。我只要想到,未來的每一天都將會如此,就覺得地獄不遠……」

看著說話的她,臉色黯沉,就知道真的很辛苦,當時我這樣回覆她。「這樣聽起來,好像都是對方不好,妳自己是否也有需要反省的地方呢?」這個問題似乎出乎意料之外,於是她認真看著我。然後,我又這樣說。「這樣說或許太唐突,但我想問問,妳有沒有想要感謝先生的事呢?妳是否曾經當面對他說謝謝呢?」她瞬間啞口無言。

當面向先生道謝 讓夫妻關係轉好

於是,我接著說,「不好意思。像妳這樣既不是美女,也不特別溫良恭儉讓的普通女人,人家可是跟妳結婚了喔。到目前為止,生活無虞都拜他所賜,對吧。請試著回到原點思考一下。不論他有多麼地無趣,對於他的奉獻應該是感謝不完的吧。」她繼續沉默。

然後,我告訴她夫妻關係圓滿的方法。「請妳今天回家後,當著面跟先生說『謝謝你。謝謝你願意娶這樣一個我。』這樣一來,夫妻關係會越來越好的。人生很長,難得有個人願意與妳共度一生,一定要好好相處才是。像我這樣一個單身的人,根本沒有人能跟我沉默以對呀!」

說出口的感謝 挽救了夫妻關係

隔週遇到了她,她告訴我那天回家真的跟先生說了感謝。真是太棒了。她說,當晚,她慎重其事地向沉默無言的先生說,「謝謝你願意跟這樣的我結婚」。然後,先生在驚訝之餘,也向她說「彼此彼此」後哭了起來。就這樣,十五年間幾乎不太好好說話的兩個人,在那天像是久違的陽光照進黑暗屋子般,現在的他們可是手牽手一起散步。

正是如此!夫妻關係的修復就是這麼簡單。只要說出感謝的話,就能找回親密關係。如果按照她原先的想法,肯定有一天會拋棄先生,迎接悲慘的老後一個人生活,但卻因為她的由衷感謝而挽回了兩人關係。請把「謝謝」掛在嘴邊,好好維繫夫妻關係。這是單身的我對大家的請求。

(本文摘自/獨老時代/世茂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