碗盤先分油不油 洗碗精節省又不殘留

碗盤先分油不油 洗碗精節省又不殘留

2017/11/2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民眾日常居家生活,最常做的家事之一就是洗碗。但家裡用於清洗碗盤、杯碟等餐具的洗碗精,包裝上標榜著天然、有機、無毒和抗菌字眼,究竟含有何種成分呢?

洗碗精不可宣稱無毒、食品級

洗碗精屬食品用洗潔劑的一種,依法標示、宣傳或廣告不得不實、誇張或易生誤解。食品藥物署為加強食品用洗潔劑標示管理,於2017年5月18日公告「食品用洗潔劑標示原則」,例如不可宣稱食品級、不可宣稱無毒。除標示外,衛生單位亦會抽驗市售洗碗精是否符合衛生標準,為消費者把關。

如果不是整瓶洗碗精都是天然或有機成分,不可在品名、圖畫或記號出現天然或有機中外文字樣,只可在文字敘述中說明天然或有機成分為何種原料,以免造成誤解。從2018年1月1日起,市售洗碗精若要宣稱原料為天然或有機,還要標示該原料的含量百分比,以免消費者在選購發生誤解。

先區分餐具油膩與否 節省洗碗精用量

食藥署表示,清洗碗盤之前,宜將油膩及不油膩的餐具分開處理。先將油膩餐具上的油膩成分擦掉並以熱水沖洗,再將洗碗精適當稀釋後使用,就能減少洗碗精的用量,清洗時也會更有效率喔。

只要養成習慣,逐漸減少洗碗精使用量,不但可避免洗碗精沖洗不乾淨的殘留問題,還能降低對環境造成的影響。若想要了解更多洗碗精的相關資訊,可上食藥署網站查詢。

(資料來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635期資料)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