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血治便秘 藥中將軍有一套

止血治便秘 藥中將軍有一套

2017/12/3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提起古代猛將,你肯定會想到項羽、呂布、張飛,或是關羽等。但是在中醫藥人心中,只有一味猛將──大黃,大黃有將軍、川軍等別名,因其藥性猛烈,被說稱作將軍。而川軍則是因為四川產的大黃為道地藥材,品質佳、療效好。

飲食積滯、四肢發冷 大承氣湯救一命

據傳,曹操的兒子曹沖,得了重病,已經四肢發冷、面色蒼白、脈微欲絕,一派死相了。醫官們全都束手無策,所以曹操掛出召醫榜,有一人揭榜,看完之後說要想治此病必須用一堆虎狼之藥,如大黃、芒硝、厚朴等。醫官們堅決不同意,曹操救子心切,只能一試。

用完藥後,曹沖頓覺腹痛難忍,瀉下一堆大便,暈死過去,這時憤怒的曹操便命人將這位醫生綁起來。沒想到到了晚上曹沖突然甦醒過來,病情大為好轉。曹操這才想起被他綁起來的醫生,便將他鬆綁,並道歉。眾醫官紛紛表示不能理解,這時神醫解釋說公子表面一臉虛相,其實是因為飲食積滯導致的實熱積聚於裡,一劑大承氣湯就解決了。

大黃性味苦寒,為攻下要藥,治療積滯便祕無藥能比,用治陽明腑實證,熱盛便祕,胸腹脹滿,煩躁譫語,身大熱,脈洪大,口渴就算喝再多水都不解渴等症狀,常與芒硝、厚朴、枳實等配伍,如大承氣湯。除了治療便祕之外,大黃還有清熱瀉火、涼血止血的功效,治血熱妄行之吐血、衄血、咯血,還可治火邪上炎所致的目赤、咽喉腫痛、牙齦腫痛等症。

由於大黃瀉下作用相當強烈,如果使用不當,容易傷正氣,所以一般來說,只有確實需要用大黃時才會使用。經過炮製,可以減緩它的苦寒之性,擴大臨床應用範圍。由於其苦寒之性,容易導致脾胃受寒,所以脾胃虛弱的人慎用。

名詞解釋:

虎狼之藥:是指藥性猛烈,副作用強烈,病人承受不了的藥物。如劇烈的瀉下藥生大黃、芒硝;破血藥有水蛭、虻蟲;攻逐藥如巴豆、番瀉葉、甘遂、芫花。

陽明腑實證:陽明,是指病邪傳變入裡;腑實,指病位在腸腑,燥熱與腸中糟粕互結不通,表現為大便祕結,腹中硬痛,大承氣湯可解。

血熱妄行:指人體感受了邪熱,血液受到邪熱影響,運行速度加快,以至於溢出脈外的一種表現。常見有吐血、鼻出血、牙齦出血、尿血等,大黃、梔子、藕節、荷葉具有涼血止血的作用,可配伍組成十灰散服用

(本文摘自/零基礎學中醫/大是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