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幼童注意!假性近視應把握治療

家有幼童注意!假性近視應把握治療

2017/11/9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3C產品的普遍、課業繁重壓力,讓學童近視越來越普遍,幾乎每個人小小年紀就患有近視,日後走上配鏡一途。一般人對近視的認知,是遠的看不清,要走近一點或瞇瞇眼才看得清楚。然而,眼睛其實像相機一樣,近視就是最遠距離的物體成像,落在視網膜之前。

幼童原是遠視眼 經成長而改變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薛維禎說明,眼睛的調焦功能是由眼內的睫狀肌及附屬的懸韌帶、水晶體共同或協同動作達成。理論上眼內肌肉全放鬆時,眼睛可以看得最遠。當看近物時,眼內肌肉收縮,合併水晶體的形變,讓整體的屈光度增加,如同眼內多了具放大鏡,讓光線可聚焦在視網膜上,而得清楚的成像。

幼童的眼睛其實是遠視眼,隨著年紀增長,這些生理結構會慢慢趨近成人,眼球增大、角膜變平、水晶體整體的屈光度下降,這些結構變動及睫狀肌都會影響驗光值,近看能看得清楚。

看近過久睫狀肌疲乏 造成近視

為了讓小兒生理性遠視能夠看清楚近物,睫狀肌出了很大的力。持續看近、肌肉施力過久會造成肌肉的疲乏或僵直,讓眼睛在這段時間內反而看不到完全放鬆時能看到的遠物,而只能看到近物,造成近視。假性近視一旦經過足夠休息或施點睫狀肌麻痺劑,強迫肌肉放鬆後,眼睛就又能看到遠處。

薛維禎醫師提醒,治療假性近視,關鍵是肌肉放輕鬆。看近時的肌肉持續緊繃是造成假性近視的原因,在不用藥的前提下,儘量看遠方或多從事戶外活動,同時減少近距離用眼時間以減少肌肉負擔。如果不想讓幼童近視「弄假成真」,建議和眼科醫師好好討論,為孩子的視力健康努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