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著也像火在燒 健保斷藥壓垮乾癬患者

躺著也像火在燒 健保斷藥壓垮乾癬患者

2017/11/8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阿美26歲得到乾癬,為她的人生注入黑暗。不僅需要面對外人異樣眼光,家人的態度更讓她受傷。向家人解釋病況好幾遍,還是無法溝通,長輩甚至堅持用偏方治療,卻只迎來惡化的病情,讓她總活在痛苦裡。

生物製劑效用高 卻受健保嚴格限制

乾癬病史長達20年的潘小姐,無論站、坐、躺,都像全身火在燒又痛又癢,生活品質很差。每年自費40萬元的生物製劑,薪水幾乎都用在藥費上。雖然用藥之後症狀就退了,但無法申請健保給付,只好繼續自費到現在。潘小姐說,這對一般上班族來說負擔很大,對中重度乾癬病患,健保給付限制很嚴格。

台灣乾癬協會秘書長王雅馨表示,近年來,因為生物製劑療法出現,明顯改善乾癬患者的病灶。但美中不足的是,病友們常會面臨健保給付斷藥的情況,對病友的身心真的是一項極嚴峻的考驗及煎熬。

政府應設配套措施 減乾癬病患經濟負擔

以往對於乾癬病友,多著重疾病治療,鮮少聚焦於政策對於病友的不友善情形和衝擊。然而對乾癬病友來說,台灣實須建構一個全面性的社會及國家政策防護網、才能對病友的辛苦處遇做全方位的照顧。

阿美和潘小姐的例子只是乾癬個案的冰山一角,冰山底下還有更廣大的病友需要被關懷及扶持。王雅馨秘書長表示,好發於青壯年時期的乾癬,若妥適的給予治療,勢必會對國家的整體生產力及競爭力帶來非常正面的助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