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6成長者好憂鬱 3要點助早期發現

逾6成長者好憂鬱 3要點助早期發現

2017/11/8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台灣即將步入高齡社會,老人照護成一大問題。而若是長者們自理能力提高,能夠降低晚輩甚至是政府單位照護上的負擔。因此,從老人的身心靈健康開始關注及維護,從疾病未現之時多加關懷,更是關鍵的第一步。

停看聽3要點 察覺老人憂鬱

依據資料顯示,61.3%的長者會因為2種以上的生活困境長期未獲解決而累積壓力,進而造成情緒困擾,甚至產生負面想法或作為。輔仁大學臨床心理學系副教授王鵬智表示,針對長者心理健康,可掌握「停、看、聽」3個要點,早期發現、早期協助。

1) 停下來/

適時停下腳步,靜下心來傾聽長者的需要。除了協助解決問題,也讓長者感受到有人相伴,降低長輩的孤寂感受、療癒長者的心靈,進而減少低落情緒的累積。

2) 看一下/

長者容易因為親友過世、退休後收入減少、身體機能衰退而造成人際網絡崩解、社會地位下降,產生無用感或是因為病痛帶來失能,引發情緒低落及內心憂鬱。當長者身體衰弱或不適,應盡早尋求專業醫師進行評估、治療。

3) 聽一下/

多留意長者身體狀況,是否出現入睡困難、睡眠中斷、早醒及食慾不振情形。對周遭事物失去興趣,改變原先常規性的休閒活動,就應多給予傾聽與陪伴,減少生理性與社會因素帶來的空虛感。 

社區心理健康活動 在地化看顧老人心

臺北市衛生局為強化長者心理健康,除了設有鄰里關懷據點、老人共餐活動及長者健康檢查等,還提供長者及照護者心理衛生服務、憂鬱症篩檢及情緒生理狀態觀測,並於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與自殺防治中心定期與相關單位舉辦心理健康活動。相關訊息可撥打1999轉8860,或至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網站http://mental.health.gov.tw/查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