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治療怕吃多? 4要點破解迷思

癌症治療怕吃多? 4要點破解迷思

2017/10/31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癌症病人常因為化、放療副作用而食慾不振,或擔心吃太多會加速癌細胞增長擴散,因而導致體重下降、體力不足。癌友在治療期間需要維持營養,不僅預防體重減輕、減少因治療產生的損傷、促進建造新組織、增加抵抗力、促進復原,並保持消化機能、減少副作用及預防因營養不良引起的併發症。

治療反需吃更多 增進身體續航力

大千綜合醫院癌症中心主任黃明立表示,許多癌症病患常有錯誤觀念,擔心如果吃得營養或吃得多,會讓癌細胞增長得更快。當營養不足時,治療效果也會變差,不僅無法殺死癌細胞,也降低康復機率。為了保持體力治療,熱量攝取反而應比生病前多20%,蛋白質的攝取也要比以前增加,來修補治療中受傷的組織。

高熱量高蛋白 好飲食為治療奠基

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師周寧表示,癌友飲食主要重點是「高熱量、高蛋白」,掌握以下4個原則,就能輕鬆簡單補足身體所需。

1) 少量多餐/

因治療引起的副作用容易影響食慾,若一餐中吃得不多,可依個人的食慾及體能狀況,每2-3小時進食一次。也可增加餐間點心,像包子、小籠包等含蛋白質的食物。若是牙齒不好的病人,則可選擇布丁等軟質點心。

2) 攝取高生物價值的蛋白質/

高生物價值的蛋白質,包含雞蛋、魚肉、去皮的雞鴨、去肥肉的牛豬等,這些需佔每日蛋白質總量50%以上,其餘的則以植物性蛋白質,如豆製品來補充。

3) 善用飲水時間/

利用豆漿、米漿或牛奶做為口渴時的飲料,不僅補充水分,也同時補充熱量及蛋白質。

4) 選「對」的食物/

雖然要掌握高熱量、高蛋白的原則,但若因此吃進過多無益於健康的動物性油脂食品,如油炸食物,或含反式脂肪的點心,反而無助於身體復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