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犯罪現場 常見知識大蒐奇

重返犯罪現場 常見知識大蒐奇

2017/10/22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請問醫師:一個人死亡時瞳孔是放大還縮小?我很困惑。死亡時瞳孔究竟是放大還縮小?確切時間點為何?死前、死後,還是死亡的那一刻?

答:死亡時,瞳孔放大,以至於死者的眼睛看起來是黑色的。多數時候,瞳孔放大在死前發生,因為交感神經系統(負責打鬥或逃跑的部分)一遇到壓力,就會啟動,而臨死之際絕對充滿壓力。交感神經啟動導致腎上腺素從腎上腺釋放出來,促使血壓和心率上升,以及瞳孔的放大。而死亡時,瞳孔肌放鬆,使瞳孔大開。

請問醫師:火化時屍體會移動嗎?我曾讀過火化時,由於腹肌突然收縮,屍體很可能在中途坐起身來。請問這是真的嗎?常見嗎?或者只在特定條件下發生?

答:這是可能的。不過,屍體比較會是變成「拳擊手姿勢」。雙腳提起,身體向前彎曲,手臂屈伸導致拳頭位於下巴下方,像個拳擊手。這個狀況較常發生在被火燒死的人身上,因為高熱會蒸發肌肉裡的水分,導致肌肉收縮。火化時若發生這狀況,通常只會維持短暫時間,畢竟火化使用的極度高溫會迅速摧毀整具屍體。

請問醫師:如何判斷手腳截肢者的體重?我寫的奇幻小說中,有個固定班底一出生就沒有手腳,因為他的母親墮胎失敗,手術只吸走了他的手腳。他不時就需要一名女性人物協助他從電動輪椅移到汽車裡,然後再移回輪椅上。我想問的是,一個沒有手腳的成年男性有多重?

答:意想不到的問題。基本上軀幹約占體重的50%,誤差不會太大。一個「完整」的人軀幹重量取決於體型和體重。如果他的「正常」體重為150磅(約68公斤),軀幹可能是75至80磅(約34至36公斤)。若他是大個子,那就是200磅(約90公斤)的一半,100磅(約45公斤),以此類推。

假如他有部分肩膀和上手臂,就再加10%;有部分大腿,再加15%。根據你的描述,我猜想他的「截肢處」是在關節,那以50%計算大概就差不多了。

(本文摘自/法醫‧屍體‧解剖室3/麥田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