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螢人」傷眼 眼疾10年增5倍

「多螢人」傷眼 眼疾10年增5倍

2017/10/3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採訪報導)根據最新眼睛健康調查顯示,國人每天使用3C產品時間高達8.7小時, 20歲到60歲間為使用率最高的年齡層,且成年女性比男性比例略高。另外,因應移動式裝置的普及,就連60歲以上的銀髮族使用率也逐漸提升。

83.6%民眾使用多螢幕同時有不良姿勢

此次調查以1,100位民眾為抽樣調查對象,調查發現,高達83.6%民眾在同時使用多螢幕的同時伴隨趴著、躺臥或行進中等姿勢不良的習慣,另外,多螢幕使用者中僅2.3%有遵守「用眼30分鐘休息10分鐘」的使用原則。

視力模糊眼睛痠 睫狀肌緊繃是原因

根據健保數據更顯示,三大眼疾白內障、青光眼及近視10年來倍增5倍!10年前還是老人疾病,現在卻已逐漸年輕化。蔡景耀醫師表示,曾有一名年約50歲的婦女到診間主訴近日視力模糊、眼睛酸澀,詢問一下才發現原來婦人近日迷上韓劇,一天要花上好幾個小時追劇導致睫狀肌緊繃、疲勞,經醫師建議用眼30分鐘休息1分鐘、多到戶外走動後,患者眼睛疲勞症狀減緩許多。

看近時焦距越小、螢幕越亮越傷害眼睛

蔡景耀醫師表示,看近時睫狀肌會緊縮,距離越近、焦距越小、螢幕越亮,睫狀肌就會越緊縮、使用的越吃力,因此使用手機時眼睛的狀態,會比使用電腦、平板更加疲勞。

從前的廣告時間大家習慣去休息、上廁所,現在只要一到廣告時間,民眾反而是不間斷地使用另一種產品間接傷害眼睛!蔡景耀醫師呼籲,應遵守吃飯、睡眠不使用手機、用眼30分鐘休息10分鐘原則,才能保障眼睛健康。熟齡族若出現視野模糊、酸澀等症狀也應盡速就醫,勿耽誤黃金治療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