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型決定臉部線條的黃金比例

鼻型決定臉部線條的黃金比例

2008/5/8

帥哥美女之所以讓人側目,很多都是五官比例均勻,就美學的角度來看,突出的鼻子,往往是視覺重心,臉部線條好不好看,鼻子佔有很大的比例。

長美麗緻診所盧醫師表示,在門診經驗中,最常有人拿著濱崎步和蔡依林的照片,指名要做出和她們一樣的漂亮鼻子,但是如果真的將她們的鼻型,完完全全套在另一個人身上,是否就能「複製」出第二個濱崎步,或是第二個蔡依林,卻是不太可能,主要原因就是另一個人的五官比例和臉部線條不見得和明星一樣。

盧醫師指出,符合臉部黃金比例的鼻子,鼻樑兩側會呈現很自然的曲線,寬度(指左鼻翼到右鼻翼的距離)大概是臉部寬度(從左顴骨到右顴骨的距離)的五分之一,鼻子長度是佔臉部長度的1/3。如果從側面看,男性的鼻子會略呈一直線,女性則呈微彎曲線,鼻頭有一點向上翹,鼻子最低點的高度,大約在雙眼皮的摺痕處,鼻頭的最突出點,和上嘴唇及下巴的最突出處,大致上是在一直線。

如果能擁有這樣的「黃金比例」,絕對稱得上是帥哥美女,但又有多少人天生如此呢?特別是東方人天生鼻子就較西方人來得低,也因此,在東方人的鼻子整形當中,隆鼻的比例很高,最常見的情況是鼻樑不夠高,鼻子看起來比較短。一旦將鼻樑墊高之後,往往會讓人有驚艷的效果。

有一位小姐一直認為她的眼睛夠大,但眼神煥散,但經過整體評估後,問題卻是在鼻子,因為鼻子與眼睛的比例不協調,才讓她的眼神看起來較為煥散,經過隆鼻之後,眼睛看起來深邃多了,煥散的感覺一掃而空,當然也漂亮多了;還有一位有著臉部顴骨寬大的小姐,來門診要「削骨」,評估之後發現,她只是山根部位過於凹陷,凸顯了臉部過寬,只要進行隆鼻,臉部線條頓時變得修長,原本的扁臉也變得立體了。

長美麗緻診所盧醫師表示,隆鼻手術主要是使用人工材料,如矽膠和Gortex (PTFE)等,矽膠有良好的柔軟度,可以依鼻型將各種長度與不同厚度的L型鼻模植入鼻樑內。Gortex (PTFE) 則是薄薄的軟片,也可剪裁成適合的大小和形狀做為填充物。另一種是以自體組織,例如耳朵軟骨或肋骨軟骨,或是筋膜組織,雖然自體組織的感染風險小,也比較不會有異物反應,但還要多開一個傷口取軟骨,所以如果只是單純的墊高鼻樑,一般而言還是只需植入人工鼻模為主。

單純的隆鼻手術可以墊高鼻樑,但如果是鼻頭的問題,如鼻頭過大、組織肥厚、 鼻孔過大或是朝天鼻、鷹勾鼻、鼻頭太低等不夠英挺的鼻型,就得仰賴「鼻雕」來做整體性的雕塑,因為這部份的組織牽涉到鼻子的軟骨,單靠人工鼻模來支撐,是無法做出漂亮的鼻型。

鼻雕整形的技術常常需要用到耳朵軟骨、鼻中隔軟骨及肋軟骨來重塑鼻子的外型,也要對鼻子本身的軟骨和軟組織,重做調整來達到雕塑的目的,也因此鼻雕整形通常需要在鼻小柱和沿著鼻翼軟骨外緣切開,也就是說會以外開式的方法來打開整個鼻子進行雕塑。長美麗緻診所盧醫師強調,這種鼻雕整形是非常精密且專業的技術,如果患者必需進行鼻雕整形術時,如果將明星的鼻子來作手術的參考,在術前務必要和專業醫師充分溝通,套在自己臉上是否合適?畢竟適合自己的鼻形才能達到完美的整形結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