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腳治療新藥 只要擦一次就好!

香港腳治療新藥 只要擦一次就好!

2008/4/25

5月~9月是台灣地區感染香港腳的高峰期,據統計約有15%的民眾有香港腳的困擾,而65%的患者每年復發超過4次。病患一再復發的原因,主要是因為未完成完整的香港腳用藥療程。88%的香港腳治療藥物必須完成28天療程,但依據病患用藥調查,僅有13%病患完成28天療程。

為了協助病患解決無法完成用藥療程的問題,藥廠推出創新劑型的香港腳治療藥物,讓本來需要連續28天的療程時間,縮短為僅需擦藥1次,即可有效殺死黴菌。

成大醫院皮膚光療科主任許明隆醫師表示,病患錯誤的用藥觀念和用藥行為是導致香港腳無法根治的主要原因,香港腳治療有三大要點:

  1. 正確診斷對症下藥:患者最好能由醫師確認是否罹患香港腳或其他皮膚疾病,確認症狀後才能針對患者的狀況提供最適當的治療計畫。
  2. 遵從醫師指示完成完整的用藥療程:目前的香港腳藥物有88%需要連續使用28天以上,大多數病患未按照醫師指示完成用藥療程,除了因症狀解決就忘記擦藥外,患者還會因為症狀減輕或消失,就自行停藥。
  3. 治療香港腳必須雙腳同時治療:近八成以上的患者兩腳都有黴菌感染的現象,但大部分的患者常只針對病灶的位置作塗藥,正確的方式應該雙腳都要塗藥治療。

許醫師進一步表示,許多病患忽視久治不癒而導致黴菌引發其他疾病的後果,事實上有14%的香港腳病患同時感染一個以上的黴菌疾病,包括體癬、股癬等等。病患無法完成香港腳治療療程,導致疾病的復發率高,以致於患者對於香港腳的根治,逐漸失去治療信心,甚至有一位外科醫師同事,因長年飽受香港腳之苦,早已對於香港腳已失去治療信心。此外,研究數據也顯示,病患罹病越久,對於治療的期望越低。病患總認為溼熱氣候加上長時間密不通風的包鞋,甚至是家庭成員間的交叉傳染才是導致無法根治的主因,忽略了香港腳正確的用藥療程才是導致香港腳治癒的關鍵。

台大醫院皮膚部廖怡華醫師亦說明,目前處方的藥物需要連續用藥28天,但依據醫師的研判,只有38%的病患能持續治療達28天以上。針對大多數病患無法完成用藥療程,廖醫師表示目前已有全新的香港腳治療藥物,採用治療效果極佳的Terbinafine成分,並結合創新的護膜液劑型,只要擦1次即可有效殺死黴菌。廖醫師建議,對於無法完成完整用藥療程或是無法長期擦藥的病患,可採取用藥次數少的新藥物,同樣可達到香港腳的治療效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