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署給付滿半年 C肝治癒率達9成5

健保署給付滿半年 C肝治癒率達9成5

2017/7/26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健保署給付C肝新藥滿半年,基根據健保署全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的初始資料顯示,六月底已有5,800名病人接受治療,療程結束後,95%患者偵測不到病毒量。基隆市肝病防治協會理事長暨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兼肝膽胃腸科簡榮南教授表示,C肝口服新藥問世,讓治療邁入新的里程碑,獲得政府重視,成為國際間給付速度快的國家之一,希望能藉此擺脫「國民病」的稱號。

C型肝炎侵犯植入新肝 5年存活率降5至10%

高雄長庚內科部長暨腸胃肝膽科胡琮輝教授指出,若C型肝炎侵犯植入新肝,文獻報導將導致5年存活率減少5至10%,且高達30%的新肝在5年內會急速惡化成肝硬化。所以移植後除了原本該服用的抗排斥藥物等,更需同時搭配抗病毒藥物治療,以避免再次引發肝病危機。如此,將可以有效的延長病患以及肝移植體的存活時間。

全口服新藥可提高肝臟移植存活率

胡琮輝教授指出,過去肝移植C肝患者多使用干擾素治療,但治療副作用大,現今C肝全口服新藥抑制病毒效果明確、副作用也少,根據高雄長庚針對90位肝臟移植C肝患者給予使用C肝全口服新藥,其中87位經治療結束且追蹤12周以上後,都測不到病毒(治癒率96.6%)。預期將來可進一步提高肝臟移植後的存活率。

提早治療能降低肝硬化風險

C肝全口服新藥可說是肝移植治療的里程碑。期許未來健保可以進一步放寬給付,以嘉惠更多病患。更重要的是,讓更多還是輕度纖維化的C肝患者提早接受治療,可更有效地大幅降低肝硬化、肝癌風險,達成「台灣2025 C肝減半」目標,進而降低C肝患者接受肝移植的需求,達到最大的獲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