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不停!惱人咳嗽怎麼辦?

咳不停!惱人咳嗽怎麼辦?

2017/7/10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採訪報導)「咳咳咳!」你身邊否也有整天咳嗽咳不停的人,頻繁咳嗽除了會造成生活中的困擾,長期下來,更可能造成胸痛、頭痛、聲音嘶啞等症狀。而引起咳嗽的常見原因有感冒、支氣管炎、肺炎、呼吸道傳染病,或是外在環境的刺激,都可能會引起咳嗽。

飲食清淡 避免刺激性與寒性食物

針對咳嗽平時可多喝溫開水,飲食盡量選擇清淡,避免刺激性與寒性食物,平時要注意天氣變化,避免因感冒受寒又引起咳嗽,出門在外也盡量戴口罩,避免使用綜合療效的感冒藥。

南投醫院中醫科主任顏素美表示,一般感冒分為3期:(1)感冒初期:鼻塞、流清涕、打噴嚏。(2) 感冒中期:臨床症狀出現後3~5天,咽痛、涕黃、咳嗽痰黃或綠。(3)感冒恢復期:乾咳,少痰或無痰,臨床症狀出現後10~15天。在感冒恢復期所出現的乾咳部分,民眾若想用食材自行調理,可食用養陰潤燥的食材,如燕窩、百合、蜂蜜、銀耳、木耳等調理。在中藥材上則可加麥門冬、玄參、天花粉等具潤肺、養陰功效的藥材。平日可多飲用蜂蜜水潤喉。

燕窩品牌營運長王靜美表示,在門市常會遇到長期乾咳的民眾,經詢問很多都是沒有充分的休息,一再消耗身體能量,有些老人家則是有器官老化退化的問題,如果再加上休息不足,當然久咳不癒,長期乾咳的民眾可調整生活作息、飲食均衡、休養生息並輔以燕窩保健潤喉,讓身體能補充營養、維持健康。

感冒必須盡早檢查 以防病情惡化

若是咳嗽時間超過三週以上,並伴隨著高燒、胸痛、呼吸急促等症狀時,就應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切勿拖延或自行服用成藥,一旦感冒還是必須盡早檢查,以防病情惡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