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壓力卻易上癮 當心這4食材!

消除壓力卻易上癮 當心這4食材!

2017/6/25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 酒/很多人以酒來消除壓力。酒精能安定神經,有鎮靜的作用,所以適量的飲酒是無傷大雅的。不過,要做到適量,其實很難。人一輩子允許喝的酒量有一定的基準男性可以喝500公斤、女性可以喝250公斤。大口暢飲酒精的人,不消幾年,就把一輩子可以喝的酒量給喝光了。再繼續喝下去,只會對健康造成傷害。為了不讓這種憾事發生,請大家喝酒時謹記下列5條戒律:

1) 飲酒聚餐時,不續攤。

2) 深夜2點以後,不喝酒。

3) 門禁時間設定為晚上10點。

4) 不去酒精無限暢飲的餐廳。

5) 珍惜啜飲每一口高價的酒。

• 菸

吸菸不僅會傷害心血管與呼吸道,導致動脈硬化、心肌梗塞、腦中風肺癌等各種疾病的發生,還會破壞保持肌膚青春的彈力蛋白,讓人迅速變老。所以,請馬上戒菸吧!香菸裡,含有「植物性生物鹼」的毒性物質,海洛因與古柯鹼等毒品裡也有這種物質。所以,吸菸容易讓人成癮,讓你想戒也戒不掉。如果你想盡辦法也戒不了菸癮,請到「戒菸門診」掛個號試試吧!

• 咖啡因

與香菸一樣,咖啡因也含有讓精神振奮的生物鹼。早上不喝咖啡就睜不開眼的人、沒有咖啡就異常焦慮的人,這些人已經患了咖啡因成癮症了。綠茶、烏龍茶、紅茶、可樂等飲料也會引發這個症狀。所以,請改喝不含咖啡因的「牛蒡茶」吧!

另外,很多人在居酒屋會點綠茶調酒或烏龍茶燒酒來喝,這也是不OK的。這種飲料同時含有讓神經鎮靜的酒精與讓精神振奮的咖啡因,對神經系統來說,是最糟糕的組合了。

• 醣

醣,是美容的大敵。醣與蛋白質結合時,尤其是與保持肌膚彈性的膠原蛋白結合時,會讓蛋白質喪失作用。這麼一來,肌膚會失去彈性並產生皺紋與鬆弛,血管會發生動脈硬化等病變。愈精製的醣類,愈容易讓人成癮,所以請大家吃東西時注意以下幾點:

1) 菜餚比主食(飯、麵包、麵類)好。

2) 糙米、雜糧比白米好。

3) 水果比甜點好。

4) 蔬菜水果最好連皮一起吃。

(本文摘自/Dr.南雲 華麗的一天/天下雜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