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飲食練習 甜的鹹的二選一

正念飲食練習 甜的鹹的二選一

2017/6/1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這個練習把你所學帶到另一個層次。與其從2個本質相似的健康食物中選擇,不如在2個營養價值較低、也許是過去告訴自己不該吃的食物中,行使抉擇的力量。

外表會影響吃東西的決定

再次找到通常會吃點心的時間,但是自己不太餓也不太飽。選擇喜愛的甜零食(也許是一種餅乾)以及一個喜愛的鹹零食(也許是薯片或蘇打餅)。準備比自己想要吃的分量還要多,而不是3至4塊。我們的工作坊使用蘿娜敦斯(Lorna Doone)及菲多利(Fritos)玉米片。它們的顏色相似,外表也會影響你的決定,而且它們的味道相對簡單。

練習:從甜與鹹零食中做選擇

將2種食物分別放在不同的餐盤上。然後跟著以下的步驟:

1) 坐下來進行迷你靜坐。察覺你的呼吸、飢餓飽足感的程度、然後留意面前的食物。
2) 2個食物中,決定想先吃哪個食物。哪個零食正吸引你?你如何知道?把另一個餐盤推開,讓你專注於所選擇的食物。
3) 充分觀察所選擇的食物。留意它的形狀、顏色。
4) 將它拿起靠近嘴唇並閉上眼睛,碰到嘴唇有什麼感覺?聞起來怎麼樣?
5) 咬一小口,慢慢咀嚼,察覺食物在口中哪個部位、你有多享受這個經驗。味覺滿足感量表上,它有多愉悅?
6) 繼續吃這個食物,察覺它的香氣、質地、味道,並同時為你的愉悅及滿足感評分。嘗試讓自己愈享受愈好,只要還有存留的愉悅感就抵抗想要吞嚥的衝動。
7) 可以在不想再多吃一口或吃完時停止。
8) 檢視。再次為自己的飢餓飽足感評分。
9) 考慮吃第2種食物,這是原本沒有選擇的食物。觀察它,留意它的形狀顏色。聞它、感覺碰到嘴唇的質地,但是先不要咬下。與剛吃下的食物有什麼不同? 有哪些相同之處?你真的想要吃它嗎? 如果想要,為什麼?
10) 如果想要吃,可以慢慢咬一口並咀嚼。察覺隨著咀嚼味道的變化。如果想要的話,可以多吃幾口,在吃完食物或不再享受這個食物時停下來。
11) 花一些時間珍惜你所做的選擇以及所吃的食物。
12) 把手放在腹部上,察覺你的飢餓飽足感。察覺你的滿足感覺,同時留意可能出現的負面、批判性想法或是驚喜。

反思

你如何做出這些選擇?有哪些驚喜嗎?是否出現想要繼續吃的衝動?如果有的話,為什麼?這練習與平常吃這一類較不健康的零食有哪些不一樣的地方?如果想要的話,可以算出你真正所吃下的食物能量(卡路里)以及成分內容(如果有營養標示)。你可能會很驚訝。舉例來說,我們工作坊常用的兩種零食,菲多利玉米片每一片只含5大卡以及3種成分:玉米、玉米油及鹽,蘿娜敦斯餅乾每一塊含35大卡以及一長串的成分。

當你開始正念地做選擇,你會發現自己變得更挑剔。也許會選擇只吃自己最喜歡的餅乾或某種特定薯片。行使了抉擇的力量,你會發現無論在商店購買它們前或是在派對拿來吃之前,你都能夠真正享受你的選擇,而不會感到罪惡感。(本文摘自/正念飲食/橡實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