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壁蝨活力強 每年篩檢揪「毛」病

夏日壁蝨活力強 每年篩檢揪「毛」病

2017/6/6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有養狗的飼主多半會有抓過壁蝨的經驗,全台平均每10隻狗就有1隻曾經或正在感染艾利希體症,炎炎夏日,中南部的寵物隱憂恐加倍。壁蝨不僅僅會吸血,還會帶原許多致命的傳染病!根據中華民國獸醫內科醫學會的調查發現,全台平均每10隻狗就有1隻曾經或正在感染艾利希體症。

夏天壁蝨活動力增加 傳染病防不勝防

一隻上了年紀的長毛米克斯,平時最喜歡出門散步,有段時間飼主發覺狗狗的食慾、精神都明顯變差,到獸醫院就診才發現感染了艾利希體症。艾利希體症為壁蝨爬上了被感染艾利希體的狗狗身上叮咬後,再爬到別的狗狗身上時,就會把艾利希體傳播給另外的這隻狗。

獸醫師林辰柔表示,炎夏來臨,壁蝨的活動力增加,傳染病更是防不勝防,即使平時有用藥也無法完全預防狗狗被壁蝨叮咬,建議飼主每年幫寵物打疫苗時,可以一起抽血篩檢壁蝨、蚊子帶原的6種傳染病,及早發現才能及早治療與控制。

犬隻感染多半會有發燒、倦怠、眼紅症狀

林辰柔獸醫師表示,壁蝨究竟是如何對寵物狗造成威脅,多數飼主仍不清楚。壁蝨通常會躲藏在耳朵、脖子等皺褶處,不容易被發現。犬隻若感染艾利希體症,初期會有發燒、倦怠、眼紅等症狀,但這些症狀容易被飼主忽略,有時甚至沒被發現,有些狗狗就靠自己的免疫力把症狀壓制了。亞臨床期可持續數個月或數年,隨時會因狗狗的抵抗力降低而進入慢性期。慢性期時狗狗會發生流鼻血、貧血、腎臟疾病甚至癲癇的症狀。

炎熱地區感染率是北部2~3倍

根據中華民國獸醫內科醫學會的調查顯示,台灣平均約每10隻狗就有1隻曾經或正在感染艾利希體症。其中炎熱的中南部地區更為盛行,中部地區的感染率是北區的2倍,南部地區更高達3倍。

時值夏季,壁蝨的活動力提升,林辰柔獸醫師提醒,即使沒看到壁蝨也不代表壁蝨不存在,唯有透過抽血篩檢才能確認寵物是否感染壁蝨帶原的傳染病。建議飼主們可以在每年帶寵物施打疫苗的同時,一起為家中寶貝進行傳染病篩檢。早期治療,狗狗的健康也就能管理的比較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