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老化阻白髮 蜂子回春法一定要知道

抗老化阻白髮 蜂子回春法一定要知道

2017/6/3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記載:「蜂子,即蜜蜂子未成時白蛹也。」因此所謂的蜂子,指的就是蜜蜂的孩子,也就是在蜂巢中成長的幼蟲,一般說來,也包含蛹以及剛成長的幼蜂在內。

蜂子含豐富動物性蛋白質 能增強體力

蜂通常指所有蜜蜂總科的昆蟲,經觀察研究,全世界目前已知的蜂種約有1萬6千多種,但做為藥物或保健品食用的蜂子則主要是蜜蜂與大胡蜂的幼蟲。自古以來,在傳統中醫裡頭,蜂子就被當作藥物使用。蜂子含有豐富的動物性蛋白質,能增強體力、精力,是很珍貴的滋養強壯食品,所以從古時候起,就備受人們重視。

至於在日本的長野縣與岐阜縣等地,人們長久以來都會把蜂子當作菜餚食用。一般是將蜂子以佃煮的方式烹調,或用來配飯,或用來下酒。有時也會把蜂子跟飯一起烹煮,煮出來的飯就稱作「蜂子飯」。不論是蜂子飯還是蜂子佃煮,都是養生的上等美味,深受人們所喜愛。

蜂子能增強精力、防止老化、防止白髮產生

此外,根據日本第一研究蜂子的專家山口庚兒醫師所說,所謂的「蜂子」,並非藥物,而是一種食品,與對抗疾病雖有深厚的淵源,但不是萬能的,例如對癌症、精神病以及風濕病等疾病未必有效,然而它仍有不容忽視的效果,像是增強精力、防止老化、防止白髮產生及落髮、使肌膚恢復光澤、改善女性生理期不順、改善更年期障礙等,山口醫師本人更實際體驗過於服用蜂子後改善了重聽、腳麻以及頭昏眼花的情況。俗話說「是藥三分毒」,而蜂子屬於保健食品,跟醫藥品比起來,就算需長期服用,也不用擔心會出現什麼危害身體的副作用。

如何取得蜂子?

一個蜂巢中一般可以取出1000隻蜂子。在日本長野縣、岐阜縣某些山間的村落,會利用一種獨特的方式來捕捉蜂子,一直到現在,這樣的獨特補蜂子法仍流傳在當地。據說,這個獨特的方法就是先抓來黑胡蜂,在牠身上綁上棉線後放走牠,以作為追蹤的目標。補蜂子的人只要順著棉線,就能找到蜂巢的所在。黑胡蜂的蜂巢是在地下,找到蜂巢後將蜂巢挖出,接著再用煙燻出成蜂,就能取得幼蟲以及蛹等所謂的蜂子。

補捉蜂子不是一整年都能進行,最適宜進行補蜂子的時間是在每年的7、8月夏季。捕蜂子的人會將在這個時期中所找到的蜂巢帶回家去,把蜂巢放到自家附近的蜂巢放置場,等到了秋天才將蜂子取出。將從蜂巢中取出的蜂子加入醬油、甜酒和砂糖,就能煮出一道又甜又鹹的佃煮菜來。佃煮蜂子是重要的蛋白質來源,對當地人來說,是非常營養的食物。

(本文摘自/蜂子粉末的回春奇蹟/世茂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