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戒菸 成功率比自己戒菸高20%

專業戒菸 成功率比自己戒菸高20%

2017/6/1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吞雲吐霧間是舒壓,還是燃燒生命的開始?陳先生一天抽30支菸已經維持了32年,透過藥物及衛教於105年11月成功戒菸,菸齡43年的吳先生也說,戒菸很困難,但想到自己的身體及家人的健康,也正式於105年8月戒菸。

利用戒菸服務的成功率約25%

研究發現,靠自己意志力戒菸1年後的成功率約5%,靠自己使用藥物戒菸的成功率約10%,而利用戒菸服務的成功率約25%。台北慈濟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陳正裕指出,雖然尼古丁對有些人而言有提振精神、增加注意力等好處,成癮後會對身體造成一定程度的危害,菸品中更有40多種化學物質被證實為致癌物。

戒菸個案管理師盧琇也提到,戒菸的困難是很多人不願意戒菸的原因,包括身體對尼古丁的依賴,以及心理、行為的依賴。當身體缺少尼古丁時,菸癮者就會覺得難過、不舒服,必須補充尼古丁才會改善,而有的人用吸菸來舒解壓力、提神、讓心情愉快,進而演變成難以戒除的習慣。如何讓戒菸變得更簡單,民眾可以從下面幾點方法著手:

1)    心理準備/

大部分的人戒菸都會有困難,但是只要相信自己會成功戒菸,並配合專業人員的協助,這些困難都會隨著時間的經過而改善。

2)    行為策略/

常用的戒菸方法包括:自我提醒、深呼吸、喝水、起來走走、洗臉、嚼清涼薄荷的糖果、用清涼薄荷牙膏刷牙、咬吸管、嗑瓜子、吃小黃瓜,拿筆任意塗鴉、畫畫、剝橘子等,都是有效的方法。想吸菸的念頭會在幾分鐘內消失。

3) 藥物協助/

自101年3月1日起,衛生署推出「實施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將門診、急診及住院病人都納入戒菸治療適用對象,並將戒菸用藥費用比照一般健保用藥,每次看診只需自付掛號費及戒菸藥物處方費用(最高200元之部分負擔、低收入戶全免)。

4) 他人協助/

有許多人明明已經戒菸成功,但有時卻又因為受不了外界誘惑,或心情一時的起伏,再度點燃一根菸。盧琇戒菸個管師表示應該堅持對菸品說「不」,讓菸品永遠離開自己的人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