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患者亂補身 害病更嚴重!

癌症患者亂補身 害病更嚴重!

2017/5/16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不少患者一聽聞醫師癌症該進行化學治療時,會因害怕、擔心效果不佳而尋求中醫或其他輔助療法。究竟中醫在癌症治療的角色為何,針對病情的治療輔助又能達到何種效果?

化療搭配中醫 使患者能順利完成療程

近年來的學術發表及臨床觀察中發現,病患在接受標準的化放療同時,同步接受中醫輔助治療者,常可見發生化療相關副作用,使患者能順利完成療程。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簡采汝表示,曾有一個案於其他醫院診斷肺癌後,因畏懼化療而轉向中醫診治,經中醫師調理開導後,勸服病患回到中興院區血液腫瘤科門診接受標靶治療,搭配中醫照護1年,病情控制良好,主腫瘤也有變小的趨勢。

另一個案為大腸癌併肝及肺轉移的案例,患者於初診斷時被醫師告知生命不到半年,接受標準的一線標靶及化學治療後,醫師另外以專業處方中藥在每個療程調整中醫用藥,按時監控血球數目、肝腎功能。

癌症患者忌諱亂補 

古醫書云:凡藥三分毒,會用即是藥,不會用,用錯時機即是毒。簡采汝醫師強調,在中西共治原則及現代醫學觀點而言,西醫在不同病程會依照病人癌細胞基因表現及突變點的不同選用不同的標靶或化療處方,中醫藥亦然。

癌症患者最忌諱亂補,曾看見某患者因化療口腔黏膜炎,疼痛不堪,無法進食,竟自以為身體太虛,自行服用鹿茸,使得口腔炎更嚴重,病患多半需清熱散結,而非自行峻捕熱性;錯服藥物,或者長期服用同類型成方,反而有害身體。

中醫西醫都要在合格醫師監控下治療

簡采汝醫師表示,西醫的化療以攻擊的方式殺細胞,中醫是以全人醫療概念輔助治療,維持強化病人固有的免疫。不論中藥或西藥,均應在合格醫師監控下才能避免不必要的交互作用,若能於中西整合門診下諮詢,對於患者而言較有保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