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汗流不止,怎麼治?

莫名汗流不止,怎麼治?

2008/4/9

人是恆溫的動物,需保持一定的體溫,因此由交感神經控制的體溫調節是生存的必要條件之一。多汗症是病態的排汗異常現象,不應該流汗卻莫名其妙地汗流不止,造成生活上的諸多困擾。多汗的原因可分原發性及繼發性兩種:

1.) 原發性多汗佔大多數,其原因主要是因為交感神經反射的亢進而引起異常排汗。發生最多的是在手心、腳底及腋窩這些汗腺分佈較多的地方。

2.) 繼發性多汗的原因包括身體系統性疾病,如糖尿病、低血糖、甲狀腺疾病等;中樞神經系統疾病,如腦下垂體或下視丘的病變,有時也會引起多汗情形。

臺安醫院一般外科醫師 謝家明指出,原發性多汗症有強烈的遺傳傾向,半數病人有家族史,一般人在國小時出現症狀,隨著年齡增長,症狀會愈來愈嚴重,在青少年時期達到高峰,出汗部位以手掌最為厲害,其次是腳底和腋下。

手多汗症的治療原發性手多汗症目前最簡便有效的治療方法為「胸腔鏡交感神經切斷術」手術時間約30分鐘,傷口在腋下約0.5~1公分長,術後疤痕不明顯,其成功率高達97%以上,手術合併症極少,術後在腿部及背部等部位會產生代償性出汗,其出汗程度會因人而異,此屬正常的反應。

目前針對手多汗症已有非常有效的外科治療方法,術後因為手多汗症所帶來的困擾會因而減少,甚而不再出現,因此,請儘早接受治療以擺脫這惱人之疾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