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泡或腫瘤?口腔突起勿自行刺破

水泡或腫瘤?口腔突起勿自行刺破

2017/4/21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名26歲男性左下唇反覆出現無痛的結狀凸起,經醫師診斷為黏液囊腫,術後恢復良好。許多病人會誤以為是水泡而自行刺破,刺破後會有如水或蛋清樣的物質流出,水泡消退後過幾天原本位置又會再復發,醫師提醒,口腔內出現不明突起,切勿自行處理以免造成傷口感染。

分泌的黏液無法排出就會形成黏液囊腫

黏液囊腫是口腔內常見的小唾液腺體疾病,在唇、頰黏膜、舌頭、上腭、口底都可能會發生,其中以下唇為最常見的發生部位。口腔內約有800~1,000個小唾液腺體分佈,一旦分泌的黏液無法順利排出到口腔而淤積在黏膜下,就可能會形成黏液囊腫。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牙科醫師林慧娟表示,口腔黏膜的黏液囊腫是因為小唾液腺分泌的黏液無法順利排出所造成的囊腫,不是腫瘤。在組織病理上,黏液囊腫主要分為2種,包含外滲性黏液囊及滯留性黏液囊腫。

好發小朋友、年輕人 外觀為結狀突起

因為撞擊或是進食時意外咬到後也可能會造成黏液囊腫,通常好發在小朋友與年輕人。臨床外觀為無痛的小結狀突起,黏膜呈現藍色或粉紅色平滑表面,大小由數公釐至數公分不等。

對於黏液囊腫的治療方式有切除手術、局部藥物注射、冷凍治療及雷射汽化手術等,目前仍以切除手術為主。病灶周圍的小唾液腺體若是沒有全部切除可能導致黏液囊腫的復發,而影響復發最重要的是將病灶周圍與肌肉層上的小唾液腺體全部移除,以減少殘留的小唾液腺體再次形成黏液囊腫。手術後常見後遺症為嘴唇產生麻痹感,通常於半年內可自行改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