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叛逆還是憂鬱?

孩子是叛逆還是憂鬱?

2008/3/24

事實上青少年憂鬱症不是一時的情緒困擾和短期的適應問題,更不是青少年的叛逆引起,而是和腦部神經的傳遞物質失去平衡有關係,因此如何能早期發現憂鬱症狀,讓已罹患憂鬱症的青少年能及早被發現,及早接受治療是身為現代父母及師長的重要課題。

【憂鬱症的原因】生物因素:遺傳、腦中神經傳導物質不平衡、賀爾蒙失調。環境因素:重大創傷事件、身心虐待。心理人格因素:追求完美性格、神經質(容易緊張、焦慮)。身體、精神疾病:強迫症、腦部外傷……等併發憂鬱。

【憂鬱症的症狀】

1.) 低落的情緒維持在2週以上。

2.) 嗜睡或失眠、易醒、早醒。

3.) 沒有活力、疲倦、易怒。

4.) 注意力不集中、猶豫不決、記憶力差。

5.) 沒胃口、或暴飲暴食、體重過重或過輕。

6.) 沒有自信、對什麼事都失去興趣。

7.) 自覺沒用沒價值,甚至有自殺意念或行為。

【憂鬱症患者的自助策略】

1.) 不要整天待在同一個地,盡量到戶外走走。

2.) 持續性運動:找出自己喜好的運動而且不中斷。

3.) 試著與他人在一起,不要獨處。

4.) 活在當下,勿老是回想過去的事情(對現實無益)。

5.) 大量閱讀,知識即是(脫困境)力量。

6.) 試著寫日記或週記,一方面檢視問題的徵結,另一方面想法子解決。

高雄立市凱旋醫院藥劑科醫師 陳炯瑋表示,服藥是輔助個案度過難關的動力,建議年齡15歲以上,經醫師診斷仔細評估,確需藥物治療時,須知治療的療程,以及服藥常見副作用,做好心理建設。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