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心亂吃 這病死亡率增27%

點心亂吃 這病死亡率增27%

2017/3/22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血糖波動問題是每日大事,高達8成患者不知道每日營養攝取的限制量,不懂得聰明選擇食物,少量多餐容易在無意間攝取過量,更會誤踏高糖、高鹽、多脂的飲食地雷,一名65歲的女性患者,罹糖尿病20年後受肥胖問題所苦,藉由餐間攝取吐司、蔬菜餅乾、豬肉乾節食減重,沒想到含鈉量、含油量高、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反而讓他血糖、體重雙失控! 

服藥變胖、體重過重者 死亡率高出27%

糖尿病患容易血糖波動,據國健局統計,國內40歲以上糖尿病患者,7成有BMI過重及肥胖的問題。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蔡世澤醫師表示,糖尿病患者服用口服降糖藥或胰島素後,體重有可能較治療前增加;另外,患者本來就體重過重者,也可能使血糖無法得到良好控制。體重若持續超標,中風、死亡率也要比體重正常者高出11%、27%!

乳清蛋白 能助糖尿病患降低21%餐後血糖

台北市居家照護營養師程涵宇提醒,糖尿病患若想控糖、減重兼顧,日常飲食要注意少油、少鹽、多纖的飲食原則。另外優質蛋白質的攝取,如:乳清蛋白也十分有幫助,有研究證實,依照營養攝取的專業設計,能有效幫助糖尿病患降低21%餐後血糖,減輕7.6公斤的體重。

一般人確實能透過少量多餐,或不吃來達到減重的目的,但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用藥不吃,很容易引起低血糖問題。飲食中若能增加優質蛋白質攝取量,可以同時控制體重,更能有效降低因糖尿病所引起心血管併發症的發生風險。

「三少一多」 降心血管疾病風險

國際和台灣針對糖尿病患如何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除此之外,程涵宇營養師指出,糖尿病患為了控制體重、血糖,建議可以適量地補充「優質蛋白質」,優質蛋白質可幫助抑制食慾、增加飽足感。另外,「三少一多」少油、少鹽、少糖、多纖的營養原則為病友最佳的飲食建議。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蔡世澤醫師表示,糖胖病友「控糖、減重」併行,透過藥物搭配飲食,才能做到最全面代謝控管。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