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沒有錯 只是經驗值不夠!

孩子沒有錯 只是經驗值不夠!

2017/3/4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有人說:我對孩子的反應太快?我真不懂?怎樣才是快呢?他做錯事我趕快跟他說,教他什麼是對的,這樣為什麼是反應太快呢? 

經驗值不夠 難以面對現實問題 

腳上有沙了,沖腳……腳上有沙了,沖腳……腳又有沙了,再沖腳……腳又有沙了,繼續沖腳……腳依舊不斷有沙在腳底板,宥辰也反覆不停的沖腳。早已不是第一次,我看著孩子們重蹈覆轍,心中有昭然若見的解答,卻不發一語。為什麼?以我們3、40歲的生命經驗,解決一個七歲孩子遇到的難題,難嗎?不難!

以我們3、40歲的生活經驗,解決我們正感到苦惱的難題,難嗎?還是難!不同的經驗值,讓成人比孩子具備不同的解決問題能力;大人當然可以站在更高的角度宛若天神降臨般,把孩子的問題直接解決。

但1次2次3次後,宥辰還是會在同一個問題上栽跟頭。因為他的重點就在於:經驗值不夠!甚至我可以告訴你,他已經不夠到想要一直假裝他的問題被解決了(短短一秒鐘的腳底無沙)。宥辰企圖當隻鴕鳥將頭埋在沙坑,不肯面對真實世界的問題。一次又一次,反覆耗損著水資源、考驗身邊所有人的耐心,也考驗自己的挫折承受度。

強化要求與限制 激發排除問題的意圖

可惜,笛飛兒的老師向來不走無止盡的包容路線,反而是當孩子把機會用盡(或用到某種程度),該面對的問題會原原本本放到孩子的肩膀上。這是笛飛兒的老師很努力堅持的原則:必須勇敢跟孩子提出要求/限制。透過強化問題,增加孩子對問題的感受,同時激發孩子排除問題的企圖。

當宥辰被迫從水龍頭下站出來到石板地,他才有機會發現,排除掉水這項資源,自己還能有什麼策略將腳上的沙變不見。從沖水的小小勝利與屢屢踩出就挫敗的循環中跳出來,看看有沒有別的可能。限制,常能弔詭激發想像的無限可能。這裡的限制,特別必須澄清,指的並不是「限制探索」,而是「限制重蹈覆轍的解題模式」。

利益分配不均時 不只一種標準答案 

舉個例子來說,在笛飛兒教室的孩子常面臨利益分配不均的議題;往往老師都是在拋出此難題後兩手一攤,說:「啊!那你們自己想辦法吧~我都把金幣送你們組了,你們自己討論喔~」

能力好一點的班,老師可能還會說:「怎麼分是你們決定的,但我已經看膩剪刀石頭布了,請想新招!(哈哈哈)。」我們曾經看到幼兒園年紀孩子在被限制後,激發想像,提出的方案有:

我們比跑步。我們比年紀。最大/最小的人分比較多。我們比吐口水。(呃…確實有點噁心,但第一,請瞭解這就是孩子的世界;第二,如果孩子也可以考慮到老師感受與環境衛生,提出周延處理,此方案是會通過的)比拍球拍比較多下。比記得最多名字。……其他。你覺得吃飽太閒,沒事找事嗎?但是,我們的世界為什麼會只有一種標準答案呢?

造就孩子競爭力 訓練思考能力

問題與麻煩能夠激發想像與磨練心志。世界角落曾有無電可用的地區,激發有為青年運用太陽能與回收瓶創造晚上可照明的電燈;無經費可畢旅的台灣偏鄉孩子,激發出自行製作香皂販賣籌措旅費的創意執行;無法翱翔天際的困頓,激發萊特兄弟對於飛行的渴望……

當全球世界漸趨平坦,孩子未來競爭對手已經不只在台灣。我們能夠造就他們什麼樣子的競爭力,就看我們能及早給他們多少向世界發問、為世界思考解題的創造思考能力。(孩子的天才,需要蠢事許可權/大寫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