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眼田雞退散! 簡單5招防近視

四眼田雞退散! 簡單5招防近視

2017/2/19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高度近視有可能是遺傳,或是長時間近距離用眼習慣而成。近視就是因眼軸過長或眼睛的對焦組合(角膜和水晶體)太強,造成影像對焦於視網膜的前方,而非在視網膜上。症狀:近視的人能夠清楚看到近的物體,卻看不清楚遠方的物體。

近視對策及預防之道

1)對於幼小孩童,可先點散瞳劑讓眼睛的睫狀肌鬆弛劑,每個月追蹤持續觀察,有需要的話,必須持續到國中畢業才能比較穩定。

2)調視訓練:可配戴凹透鏡或隱形眼鏡矯正,將成像位置後移至視網膜處。

3)角膜塑形片:它是利用量身訂做的硬式角膜塑形鏡片,讓使用者晚上睡覺時戴上,做到自然調整塑形的效果,等到白天一起床再拿下來,就會發現自己的
視力變好了,算是一種能夠針對錯誤壞習慣的視力恢復法。

「角膜塑形片」是透過物理方式讓眼睛慢慢矯正回原來的樣子,因此不用擔心因侵入式治療而出現不可逆現象。不過,晚上配戴時儘量別揉眼睛,平常鏡片清潔與保養也要注意,才不會產生細菌感染。因為它是一種長期調整視力的方法,比較適合視力尚未惡化的青少年,而成年人的角膜通常已經定型,較不容易透過物理矯正而恢復,因此改善視力的效果,還是以青少年為佳。

4)均衡飲食,六大類食物都要攝取,不偏食;攝取含豐富維生素A、D及蛋白質食物,例如:胡蘿蔔、魚肝油等,但忌吃油膩、辛辣食物。

5)從小養成正確用眼習慣、均衡飲食、多從事戶外活動、定期進行眼睛檢查。

角膜塑形片適合什麼人配戴?

不喜歡配戴眼鏡的成年人、青年人、學童近視患者。
不願意不適合接受近視雷射手術者。
職業特殊要求:運動員、軍人、飛行員、空姐、近視患者
不等視及高度散光的近視患者
希望近視度數穩定的青少年、學童
各年齡層從12歲至45歲皆適用,唯獨12歲以下學童需要由父母陪同配戴即可(本文摘自/全家人的眼睛照護小百科/城邦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