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對食物 讓你不再是浣腸專用戶

吃對食物 讓你不再是浣腸專用戶

2017/1/15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明明猛吃青菜、多喝水,怎麼還是大不出來?」「通腸劑、軟便劑有效嗎?不管啦-乾脆拿瀉藥給我也好!」三天兩頭老是無法順利排便,讓小珊十分困擾,更別說困在馬桶上頭,哪都無法去,就讓人洩氣,如今的她成了「浣腸專用戶」,買到連藥局都認識了。排便失常,不僅影響日常作息,更導致食慾不佳、便秘、黑便、血便、痔瘡,以及隨之而來的腹部腫脹、疼痛、臉色暗黃等,影響層面擴及全身上下。治病要治本,是中醫施治的核心,因此並不建議長時間使用化學藥劑,或是吞服成分不明的瀉藥,也許一時之間獲得緩解,卻為身體留下更多難解的禍根,豈不冤枉。

腸道往返、推進和蠕動 為的就是幫助消化、排便

中醫理論指出:「小腸主液,受盛和化物;大腸主津,傳化和糟粕。」意思就是,小腸參與水液代謝,上承胃囊而來的食物進行消化;大腸同樣參與代謝調節,接受小腸傳遞而來的食物殘渣,吸收養分後,形成糞便排出體外,形成一個正常的代謝循環系統。此外,腸道的運作形式,包含往返、推進和蠕動,為的就是幫助消化、排便。

豆腐、杏仁、紫菜 益潤腸通便

「長時間坐辦公室,秘結、痔瘡容易找上門?」除了老是坐整天的上班族,常見的產後便秘,或便意不盡,正是因為懷孕後的婦女,因為休養而運動量減少,加上膳食補充不均衡,導致排便不順、痔瘡等情形,深究原因,極可能是缺乏運動、粗纖維食用過少,以及腹腔肌退化,連帶影響腸道推進和蠕動的力道。若是腸道有所阻滯,臟腑津液不足,將導致食物難以消化、殘渣無法順利排解,就會累積成為宿便,對人體造成嚴重危害。針對中醫食養入手,調整體質,改善腸胃健康,可以多食用高纖蔬果,像是豆芽、白菜,以及有益潤腸通便的豆腐、杏仁、紫菜等。

蜂蜜可治咳嗽、便秘、胃痛、口瘡

蜂蜜味甘平,歸肺經、脾經、大腸經,根據《本草綱目》記載:「生則性涼,故能清熱;熟則性溫,故能補中;甘而和平,故能解毒;柔而濡澤,故能潤燥。」就中醫來看,具有滑腸通便、潤燥補中,解毒止痛效用。同時可治咳嗽、便秘、胃痛、口瘡等。不過,若是有便溏、泄瀉症狀,以及濕熱痰滯之證型,避免食用。(本文摘自/顧好腸胃不生病  180道暖腸健胃抗加齡食療/博思智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