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大咪咪?原是男性女乳症

男孩大咪咪?原是男性女乳症

2016/12/27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嬰兒肥、健身減重,陽光男孩竟然變成大咪咪?一名20歲的陽光男孩,從小白白胖胖,上了高中之後開始健身與運動,雖然肌肉變的精實,但胸前乳房卻越來越明顯甚至有點下垂,還被同儕笑說男生卻長大咪咪,到醫院檢查發現,原來患了男性女乳症。

乳腺增生又健身 乳房變大

衛福部南投醫院外科醫師黃信傑表示,男性女乳症指的是男性乳房腺體增大,可能發生於單側或雙側,主要為雌激素與雄性素失衡導致雌激素刺激乳腺增生,依發生原因可分為生理性、病理性、及藥物引起,這名患者除了乳腺增生外,也因為勤練健身,胸部愈練愈大,胸前脂肪被鍛練過的胸大肌往外推出,因此看起來更雄偉。

青春期6成男生會有此狀

黃信傑醫師說明,青春期賀爾蒙變化大,約6成男生會有此狀,青春期過後會緩解,若無法自然消退,甚至嚴重影響患者自信與社交活動,此時就建議整形外科就診,必要時接受抽脂或手術治療,而50至80歲男性因雄性素濃度下降,也常見男性女乳症狀。

利尿劑、高血壓藥 恐引起男性女乳症

可能引起男性女乳症的藥物包括利尿劑、部分高血壓藥、精神科用藥、潰瘍藥、前列腺藥、化療藥、類固醇、茶樹或薰衣草精油等,黃信傑醫師強調,若有疑似乳房增大情形,可和醫師討論是否調整藥物,切勿自行停藥,男性若有胸部增大或腫塊,不要諱疾忌醫、難以啟齒,尋求專業醫療建議及治療,必能找回自信與魅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