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裂兒福音!每年最高補助6萬

脊裂兒福音!每年最高補助6萬

2016/12/27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脊裂是胎兒在發育過程中神經管閉合不全,病友終生使用尿管、尿布、無法行走,每年支出從數十萬到近百萬,國內盛行率約為萬分之1.1,雖不屬於罕見疾病(盛行率低於萬分之1),但造成家庭沉重的照顧負荷及龐大的經濟負擔。

重大傷病脊裂兒 每人每年最高補助6萬

新北市政府自明年元旦起,補助符合資格者,每年最高6萬元住院醫療費、最高18萬元看護費,許育寧秘書長表示,住院醫療及看護費補助方面,凡18歲以下領有重大傷病卡的脊裂兒,補助住院醫療費用每人每年最高6萬元,看護費用補助每日最高1,500元、每人每年最高18萬元,除了現行的優生保健減免及補助以外,曾孕育過脊裂兒之婦女再次懷孕時,提供免費甲型胎兒蛋白(AFP)檢查。

嚴重會導致下肢癱瘓、大小便失禁

脊裂是妊娠過程中胚胎脊椎管閉合不完全,每位嬰兒因神經受損的範圍與程度不同而會有輕重之分,有的患童初期不會有什麼症狀,直到長高牽扯到脊髓後,才會有症狀出現,嚴重的會導致下肢癱瘓及大小便失禁,須透過骨科、神經外科、泌尿科手術以與復健治療,以減緩退化速度及訓練平衡協調能力和行走的肌耐力。

懷孕前或懷孕初期多多補充葉酸

維生素B9,又稱葉酸,是胎兒腦部和脊柱發育不能缺少的營養素,深色蔬菜、胡蘿蔔、南瓜、馬鈴薯、酵母、牛奶、肝臟、蛋黃和全麥穀類等都含有葉酸,鼓勵懷孕前或懷孕初期多多補充葉酸,部分先天性畸形可透過產前檢查,需定期產前檢查,迎接健康可愛的新生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