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尿勿輕忽,把握黃金治療期

血尿勿輕忽,把握黃金治療期

2008/3/19

血尿是指尿液中帶有血液,不管是肉眼可見的大量血尿或健康檢查時無意中發現的顯微血尿,都不可以掉以輕心。血尿表示尿液流經的路途中有某處器官出血。尿液是由腎臟製造,流經輸尿管儲存在膀胱再經由尿道排出,因而只要上述任何部位發生病灶,都可能造成血尿。

臺安醫院泌尿科醫師 陳永泰表示要查出病灶並不困難,先進的內視鏡:將放大鏡伸入尿道、膀胱、輸尿管,新型的軟式內視鏡甚至可以抵達腎臟的每個彎曲角落,把這些構造一覽無遺獲得最正確的診斷。簡單的病變也可同時用內視鏡立即處理。除了內視鏡檢查之外,尿液細胞學檢查可以偵測尿路癌細胞;超音波掃描和電腦斷層掃描可以檢查腎囊泡、腎臟癌或其他腎病變;細菌培養則是抓出尿路感染禍源的利器;靜脈注射尿路X光攝影能把尿路構造清楚的呈現出來。

一般血尿患者不一定要接受全部的每項檢查,如果病人能提供詳細的過去病史、症狀、用藥的資料,可以協助醫師更快速查出病因。例如:有腰痛及曾罹患尿路結石或尿酸偏高者可能是結石發作;若是合併有頻尿、尿急、解尿疼痛等症狀則多半是膀胱尿道發炎;發燒併有腰痛的患者則要注意腎臟炎的可能;血尿合併蛋白尿要懷疑腎絲球炎;嚴重高血壓或心房震顫者可能併發腎血管栓塞。最令人擔心的則是無痛、無其他症狀的血尿,要仔細檢查是否潛伏有癌症。4%的血尿原因是尿路癌症,長期抽煙、接觸染料、有機化學溶劑及有家族病史者為高危險群。

發生血尿也不全然是身體有了毛病。例如:服用大量維他命C或富含氧化劑的食物可能干擾檢驗試紙的化學反應,造成假性血尿,必須用顯微鏡檢查尿中究竟有無紅血球以確立診斷。有的人從事劇烈運動之後也會發生血尿。經過詳細檢查顯示一切正常,休息一陣子之後血尿就會自行消失。這種情形醫學上稱為運動性血尿。原因包括運動中受外力撞擊、腎臟上下振動過劇、運動時腎臟血流減少、膀胱微血管破裂等因素。另外,還有一種特異性血尿,患者經詳細檢查都無法發現病因,這些患者長期追蹤之後有三分之一的人終其一生仍然找不到病因卻也安然無事。有的人長期耐心追蹤檢查之後可以發現微小結石、腎血管瘤或局部腎絲球發炎、早期癌症等毛病。

特別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血尿顏色深淺及有無不適症狀並不代表病情嚴重與否。許多病變(包括癌症)造成的出血是斷斷續續的,並不一定天天發生,因而在沒有確定病因之前,不可以因為血尿消失或症狀緩解而停止追蹤複診,以免錯失早期發現早期接受治療的黃金時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