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乳酸桿菌LGG 降低寶寶異位性皮膚炎發生

醫:乳酸桿菌LGG 降低寶寶異位性皮膚炎發生

2016/12/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氣候進入秋冬乾冷季節,皮膚容易因受到環境及溫度刺激而產生乾癢的症狀,尤其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困擾更加明顯。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過敏性的體質,特徵是皮膚偏乾,秋冬季節轉換時更容易伴隨紅腫、搔癢及感染病菌等現象,讓症狀更加嚴重。因此,除了做好皮膚保濕照護外,是否可從調整過敏體質來改善異位性皮膚炎呢?

LGG建構腸道黏膜防護 改善皮膚過敏

皮膚及腸道是人體的第一道防護,而腸道黏膜的免疫反應,會經由血液循環影響皮膚的免疫系統。漢銘醫院副院長小兒科醫師廖美芬表示,芬蘭的一項研究發現,讓有高過敏遺傳風險的新生兒接觸6個月的乳酸桿菌LGG,觀察到寶寶2歲時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生率降低一半,從46%減少到23%。顯示簡單口服乳酸桿菌LGG的方式,可以建構腸道黏膜的屏蔽保護作用,並提升皮膚免疫功能,有助改善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

國內在高雄長庚醫院的研究也發現,懷孕期間補充LGG可以讓孕婦的異位性皮膚炎和過敏性鼻炎的症狀同時獲得改善。藉由口服乳酸桿菌LGG不僅可以作為降低新生兒異位性過敏體質的預防,也可以減少皮膚過敏的發生,在減輕症狀的嚴重程度及縮短病程上也可以看到預防的好處。

有異位性皮膚炎困擾 應盡早治療 加強免疫力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皮膚對環境的適應力較差,過乾、過濕、過冷或過熱都可能使病情惡化,所以針對異位性皮膚炎的照顧與治療,是需要由內而外完整的保護。廖美芬醫師建議,有異位性皮膚炎困擾的民眾,應儘早接受醫師診療,注意皮膚照護減少刺激,也可考慮補充乳酸桿菌LGG,建構由腸道到皮膚整體完善的屏蔽保護作用,提升異位性皮膚炎的改善效益,讓秋冬不再是惱人的季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