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定惡性腫瘤 全身性治療是關鍵

搞定惡性腫瘤 全身性治療是關鍵

2016/11/17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30多年來,癌症一直為國人10大死因之首,隨著醫學治療的進步,癌症病患的存活時間與機率越來越好,但隨癌症病患存活時間漸長,惡性腫瘤發生轉移的機會越來越多,當惡性腫瘤發生轉移至骨頭時,最常見的位置就是脊椎,在各種癌症中,乳癌肺癌、攝護腺癌是最常見發生脊椎轉移的癌症,國人常見的肝癌也常發生脊椎的轉移。

惡性脊椎轉移腫瘤 嚴重致肢體無力

神經外科醫師曾峰毅表示,惡性脊椎轉移性腫瘤,除了造成局部的背部疼痛、進而造成病理性骨折導致患者劇裂疼痛,嚴重亦可能因腫瘤壓迫脊髓或神經根,造成肢體無力的症狀,若發生嚴重的疼痛、神經學缺損或是癱瘓,將使癌者患者的生活品質明顯下降。

全身性治療或放射線治療 有效緩解疼痛

對於不同的惡性脊椎轉移性腫瘤有不同的治療方式,腫瘤醫學部醫師魯維丞表示,對於化學治療、標靶治療、賀爾蒙治療或放射線治療有效的惡性脊椎腫瘤,如轉移性乳癌或肺癌等,持續的全身性治療或是適時給予放射線治療,仍有機會可以控制脊椎腫瘤的惡化,即能有效地緩解疼痛。

定期追蹤 可提早發現腫瘤壓迫脊髓情形

適當的患者衛教配合醫師的定期追踨,可以提早發現腫瘤壓迫脊髓的情形,使外科醫師及早介入進行手術,避免患者癱瘓的機會,此類手術時間長而且容易大量出血,影像醫學部醫師手術前會做針對腫瘤血管的栓塞,如此一來,外科醫師可以在減少患者術中流血的情形下,順利地將脊椎轉移性腫瘤做全切除及重建,手術後再適時追加放射線治療,以減少復發的機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