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死路一條?延誤治療才會!

C肝死路一條?延誤治療才會!

2016/10/27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彰化秀水鄉等8個鄉鎮,C型肝炎罹患率偏高,其中又以秀水鄉、大城鄉、溪湖鎮的比例較高,許多患者害怕治療過程,導致整體治療率極低,事實上,C肝應尋求專業協助,否則等到不舒服時,通常已經惡化成肝硬化或肝癌,C肝是可以治好的,不像B肝只能控制,目前的健保給付治療可達8成左右的治癒率。

花了5年說服接受治療 竟快肝硬化

一位60幾歲的阿婆,雖然知道自己患有C肝,卻總以「鄰居說治療很辛苦」,「隔壁有人因為治療死掉了」藉口推拖,醫師花了5年的時間才說服對方接受治療,阿婆的檢查報告都已經快肝硬化了,醫師心急如焚,用盡各種方式說服她接受治療,終於在去年完成療程,目前已經治癒。
 
空腹、捐血檢查 可知是否患C肝

彰化秀傳醫院副院長楊基滐表示,C肝的治療率平均只有1成左右,探究不治療的原因,以「不知道」佔最大宗,一是不知道自己有C肝,另一個是不知道可以治好,楊基滐副院長呼籲,只要空腹到醫院檢查,或者去捐血也會知道自己是否患C肝,C肝已有不錯的治療方法,且治癒率極高。

為了等新藥 延誤時機恐致肝硬化

肝病是國病,楊基滐副院長強調,知道自己是否患有BC肝就跟知道自己是什麼血型一樣重要,一旦確認患有C肝,建議一定要積極接受治療,因為C肝是可以治好的,現有的健保給付治療成效表現很好,部分患者為了等待新藥,不積極治療,患者若一味等待反而可能延誤治療時機,埋下惡化成肝硬化、肝癌的風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