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鬆頸部肌肉 幸福感跟著來

放鬆頸部肌肉 幸福感跟著來

2016/10/19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頸部僵硬會引發諸多神經性病症,會為患者的身體跟精神層面帶來各種惡劣影響,嚴重的話,甚至會讓人陷入憂鬱情緒,進而做出自殘行為,頸部僵硬就是這麼可怕,其中最大的病因就是僵硬的頸部肌肉妨礙了副交感神經的運作,所以如果要醫治神經性病症,只要治療好頸部肌肉,活絡副交感神經的運作就可以了。

促進食慾、引領身體走入放鬆狀態

副交感神經的主要功能,副交感神經負責調節唾液、胃液、胰液、腸液等消化器官的體液分泌,還有刺激腸胃或食道的蠕動,簡單來說就是促進食慾,讓人可以舒適地用餐。
另外還負責減緩心臟的跳動次數,擴張血管,使血壓下降,就是在引領身體走入放鬆狀態,當副交感神經正常運作的時候,身心就能獲得舒緩和放鬆,進入幸福的狀態,相反地,副交感神經失常會使身體冒出各種問題,所以為了預防自律神經失調,平時就得要隨時刺激副交感神經的活動。

快樂享食、適當睡眠 可改變健康狀態

建議大家可以先從快食快眠(快樂享食,適當睡眠)開始著手,不過,要在慌忙的現代社會裡實行快食快眠,幾乎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只要大家平時多留意一點,就足以改變身體的健康狀態,大家一定要找到一項能讓自己放下工作、煩憂,可以沉浸其中的興趣,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別忘了在享受興趣的同時,把重擔通通拋在腦後。

副交感神經是屬於休息的神經,所以為活絡副交感神經,記得凡事不要過於好強,可能有人以為玩電動就可以放鬆身心,不過要是你玩的是格鬥遊戲,反而會讓情緒逐漸進入備戰狀態,非但不會刺激副交感神經,還會更加促進交感神經的活動,交感神經是屬於戰鬥的神經,所以在睡前玩電動,會更讓人睡不著覺。

喝花草茶、打造舒緩放鬆時間

更何況,玩電動還會為頸部帶來負擔,是造成頸部僵硬的一大原因,最近時有耳聞的「電玩腦」,也是因為交感神經過於活絡,才會讓大腦經常處在備戰狀態中,難以獲得充足休息,造成心情浮躁,性格變得易怒暴躁,所以當你想要喝杯飲料喘口氣的時候,建議你也可以選擇像花草茶這種擁有放鬆效果的飲料。

平時要打造一點自在悠閒,舒緩放鬆的時間,遇到不用工作的假日時,就好好轉換一下心情,讓自己一整天都能時時放鬆身心,只要活絡副交感神經,就不用再煩惱像是自律神經失調症等神經性病症了。(本文摘自/一日五分鐘,頸部放鬆自療力/高寶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