姿勢不良 肌肉緊縮幕後黑手

姿勢不良 肌肉緊縮幕後黑手

2016/9/17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造成疼痛的「幕後黑手」─「緊縮的肌肉」有很多發生的原因,最首要的因素就是我們經年累月都一直重複同樣的動作,肌肉都一直採用相同的方向運作,因此,該處的肌肉失去了彈性,變得容易收縮。

慣性姿勢 導致肩膀酸痛、僵硬

要比較孩童和大人的動作模式,最好的例子就是撿起掉在地上的筆,小孩子會使用全身的肌肉,動作流暢地把筆撿起來,但大人卻只彎下腰去,「嘿喲!」地一聲,趁勢一抓,然後紅著臉站起身來,此外,務農的老婆婆因為常常彎腰作業,所以大多駝背,這也是顯而易見的例子。

再者就是各種慣性姿勢造成的,一整天緊盯電腦螢幕,肩膀習慣前傾的人會容易造成胸部的胸大肌收縮,導致肩膀酸痛、僵硬,還有喜歡睡高枕頭的人頸部前方的肌肉─頦舌骨肌容易收縮,造成頸部疼痛,搭電車時一直都習慣坐在角落位置,靠著扶手的人,身體的側邊容易收縮引發腰痛,這些小習慣都是造成「幕後黑手」的元兇。

肌肉不當使用 處於僵硬收縮狀態

還有就是在不知不覺中造成特定肌肉負擔的情況,比方說為了鍛鍊「健康」體魄而進行的重量訓練,尤其男性為了迅速看見健身成果,往往會努力鍛鍊名為胸大肌的胸部肌肉,然而只鍛鍊胸肌,肩膀會被胸大肌往前拉扯,呈現腋下洞開、像猩猩一樣的姿勢。

肌肉如果被不當使用,會處於僵硬收縮狀態,拼命忍耐,一旦不知不覺中變成過度使用的肌肉,該處就會緊縮變成疼痛的「幕後黑手」,因此,疼痛的「幕後黑手」會四處出沒,而且就算全身到處都有也不奇怪,此外,因為「幕後黑手」的所在位置因人而異,所以也無法一概論定:「肩膀酸痛都是胸部肌肉收縮造成的。」這也是它難以對付之處。(本文摘自/徹底終結!肩頸痛、腰痛、膝蓋痛/出色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