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管文化知多少?

吸管文化知多少?

2016/8/14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美索不達米亞地區的啤酒喝法,是將啤酒裝在大容器中,以飲用吸管吸取,飲用管的底部附有以骨頭或金屬片製成的濾網,一方面可擋住不想一併飲進的穀殼與顆粒,另一方面還可增強酒精作用。

關於此種吸管飲法,最古老的描繪出現在西元前4000年的葛瓦拉峰遺址,該情景出現在一枚印章上,無以計數的美索不達米亞滾筒印章,刻劃了許多以吸管喝啤酒的人生百態。此外,有支銅製的吸管,出自西臺帝國位於庫撒立-撒利撒的神廟釀酒坊,也提供了佐證,說明安納托利亞地區的人們亦熟知蘇美──阿卡德文化的啤酒釀造技術。

吸管的歷史

西元前4世紀,身兼歷史學家與職業軍人身分的色諾芬,針對安納托利亞的一處地底住屋有如下描述:「一旁擱著酒,這種以大麥製成的酒就盛裝在大容器裡。所釀的酒漂浮著麥芽核仁與外殼,一直滿到邊上。內插著數根麥管,有些長、有些短,沒有折口,誰渴了隨意抽取一根就吸將起來。這未經稀釋的飲料濃烈得很,但非常美味。」

此外,小亞細亞南邊的烏魯博朗海域(Uluburun)殘存著一艘西元前1400年沉沒的商船,於船上發現了飲用管的遺跡,在約旦也發現了很多銅器時代的飲用管,吸管確實是啤酒文化裡密不可缺少的部分,直到如今,在非洲許多地區,吸管仍是飲用上文提及之歐帕克啤酒的必要配備。

除了飲用吸管外,還有一種飲用碗,可以作為祭祀之用,娜社女神的讚歌如此稱頌著:「我將飲用碗呈在妳之前,我將為妳澄清啤酒。」因此,啤酒在美索不達米亞地區其實有著雙重作用,一方面,是祭典上不可或缺的要角,通常帶有國家或宗教上的色彩。

也因如此,皇宮與寺院都會設置自己的釀酒坊,並聘請專家工作,另一方面,對於廣大的民眾來說,啤酒似乎是當時唯一的飲料,讓原本僅有大麥麵包與鹹湯為主食的一般人感到生活更加圓滿,根據推測,那時約有40%的穀物收穫是作為啤酒釀造之用。

啤酒 古老的法規

啤酒當然可以純屬享受,那時的小酒館,除了啤酒,若消費到一定的金額,在老闆娘默許下,也提供某些特別的服務,但在這種場所裡到底會發生什麼事,有關當局顯然不太放心,於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有系統律法,也就是西元前18世紀刻在玄武岩圓柱上的《漢摩拉比法典》,便為啤酒價格相關事宜規定了洋洋灑灑四大條。(本文摘自/釀‧啤酒:從女巫湯到新世界霸主,忽布花與麥芽的故事/大好書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