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抽菸竟罹癌! PM2.5惹禍

不抽菸竟罹癌! PM2.5惹禍

2016/7/21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位年輕的主治醫師在肺部篩檢時,發現在左上肺有一顆約1公分的毛玻璃樣結節,確診為肺腺癌,這位醫師表示,他沒有抽菸的習慣,每年都接受胸部X光檢查,從X光影像判斷一切正常,使用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掃瞄,竟出現1公分的病灶,立即接受胸腔內視鏡切除,術後一切正常。

1公分以下病灶 X光照不出

澄清醫院最近為116位行政主管及主治醫師進行肺部篩檢,發現有13位異常,其中3位確診為肺腺癌,已完成手術切除,該院放射線科醫師李宗憲表示,強烈懷疑是PM2.5肇的禍,因為3位確診為肺腺癌的癌細胞都深入肺泡。

家醫科醫師王俊堯表示,在接受檢查的116位行政主管及主治醫師中,有10位被列入追蹤,因為他們被發現的結節從0.2公分到0.8公分,像這樣大小的結節,一般的X光是照不出來的,已完成開刀三位人員,兩位是行政主管、一位為主治醫師。

PM2.5使肺泡病變 形成結節

李宗憲醫師指出,他從這三位確診為肺腺癌的同仁中,強烈懷疑是PM2.5(細懸浮微粒)惹的禍,從電腦斷層影像中可以看出他們的肺腺癌是深入肺泡中,因為PM2.5可能使肺泡上皮細胞產生病變,會沿著肺泡壁增長,形成毛玻璃樣結節,看起來會呈現一團霧霧的。

結節未必惡性 一季後再追蹤

李醫師強調,在毛玻璃樣結節,不一定是惡性,可能是肺部發炎或感染的病灶,3個月後再追蹤檢查一次,如果毛玻璃樣結節仍在,要提高警覺,有一位主管在斷層檢查時,發現有2顆約1.2公分的毛玻璃樣結節,由於密度較鬆散,3個月後再檢查已不存在,原因是在接受檢查前曾罹患重感冒,在肺部留下發炎現象。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