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過敏 從減少過敏原做起

改善過敏 從減少過敏原做起

2008/7/2

一名七歲兒童,兩個月內連續發燒兩次,嚴重時咳嗽、有痰,吃藥有改善但卻無法完全好,奇怪的是一個月後突然在晚上咳嗽,一咳就咳了半小時到一小時,但白天卻都沒咳。病童的母情焦慮之下帶著孩子到醫院過敏科看診,醫師抽血檢查後表示孩童患有輕度塵過敏,開了口服類固醇及噴劑後,夜咳的情形才逐漸改善。

臺安醫院 陳和錦醫師指出,感冒有時候會誘發或加重過敏症狀,要確定是否為過敏(氣喘),臨床症狀及抽血檢測過敏原的高低是診斷依據,而肺功能測試則可進一步確定病情的嚴重程度。若確定是氣喘的咳嗽,使用類固醇是標準治療,能減少呼吸道的慢性發炎反應,如果使用一兩個月後症狀大幅減輕,可請醫院評估後酌量漸進減藥,有些患者可在一段時間後停藥。  

陳和錦醫師表示,氣喘是體質問題,很難完全「痊癒」但儘量減少接觸過敏原,可以將症狀控制到最低限制,有人甚至不再發作。家中環境也是一大主因,雖然不可能做到百分百完全乾淨,但能做多少就做多少,例如經常清洗窗簾、以吸塵器吸地毯、避免使用絨毛玩具、避免養寵物、儘可能使用防塵寢具等,都是比較容易做到,且對改善過敏有所幫助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