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輔助療法 可提升癌症存活率

中醫輔助療法 可提升癌症存活率

2016/7/14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根據 2014 年刊登於《Cancer》期刊及 2015 年投稿於《Liver International》期刊,分別有關中醫輔助治療乳癌及肝癌的健保資料庫研究發現,中醫輔助治療有助於提升乳癌及肝癌病人的存活率。

在健保給付下,最常使用於處理乳癌病人的中藥分別為加味逍遙散、歸脾湯、香砂六君子湯、白花蛇舌草、丹參、蒲公英及半枝蓮等,在藥理研究發現具有抗腫瘤增生的作用之單方或複方。

提升存活率 加味逍遙散

常用於治療肝癌病人的複方為小柴胡湯、茵陳五苓散、香砂六君子湯、柴胡疏肝湯及甘露消毒丹,而在統計中對於提升存活率有明顯相關的是加味逍遙散及柴胡疏肝湯,若化療過程中容易出現口腔潰瘍,可考慮在化療前三天,依病人臨床表現辨證使用甘露消毒丹、玉女煎或涼膈散,亦可使用綠茶葉、絞股藍、金銀花煮成漱口水使用。

噁心嘔吐 可按壓內關穴

若肝癌接受放射線治療後出現黃疸,亦根據表現及病人體徵,選用茵陳蒿湯、茵陳五苓散、大柴胡湯或茵陳朮附湯等方劑化裁以退黃,除了藥物外,平時亦可做穴位按摩,透過經氣的疏通,調控臟腑氣機及功能,例如:噁心嘔吐者,平時可以按壓內關穴、足三里穴,睡眠不好可按神門穴等。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