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濕免疫疾病診斷難 皮膚露端倪

風濕免疫疾病診斷難 皮膚露端倪

2016/7/5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許多疾病診斷方式單純,例如骨折只需照X光,肝臟疾病可以抽血檢查,風濕免疫疾病診斷不易,常無法掌握治療時間,二十幾年前甚至連抽血檢查都無法查出,隨著醫療進步,近幾年才有免疫血清檢查、基因檢測等技術,能診斷風免疾病,除此之外,風濕免疫疾病也有許多看得見的症狀可以參考,再配合其它檢查方式,有助於確診疾病。 

症狀出現在黏膜 口腔潰瘍、水泡紅斑

大林慈濟醫院院長賴寧生表示,紅斑性狼瘡有十幾項症狀,需要一一檢查才能確診,光是紅斑就有急性紅斑狼瘡、皮肌炎、系統性紅斑狼瘡、亞急性紅斑狼瘡、盤狀紅斑、深層紅斑等,有時症狀會出現在黏膜,造成口腔潰瘍、水泡紅斑等,若再結合其它狀況,診斷及治療時更加困難,其它像是白斑症、天疱瘡、乾癬、痛風等,都可以從皮膚症狀看出端倪。 

侵襲血管、神經及內臟器官

由於風濕免疫疾病會侵襲血管、神經及內臟器官,賴寧生院長提醒,除了皮膚症狀外,若出現全身倦怠、情緒不穩、睡眠障礙、其它器官病變、體重減輕、發燒、感覺改變、運動喪失、排泄功能困難等症狀,或是神經系統、口腔、眼睛、呼吸道、腸胃、泌尿、血液、婦科等器官的問題,就要儘快找風免科醫師診斷,以便把握治療先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