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秒即可診斷乾眼 熱脈動新科技

30秒即可診斷乾眼 熱脈動新科技

2016/6/14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隨著使用3C產品的人越來越多,近年乾眼症患者也大幅增加,長時間觀看手機、電腦、電視螢幕的不良用眼習慣容易誘發乾眼症,而針對乾眼症的治療,現在國際上有最新診斷揮發性乾眼症的設備,是透過眼表面干涉儀LipiView,以非侵入的檢查方式,僅30秒即可以奈米級之精確度,來量化淚液脂質層厚度與分布,而高解析度的瞼板腺拍照可以了解腺體阻塞情形。

確診為瞼板腺功能障礙(MGD)時,可運用熱脈動治療儀LipiFlow 由眼瞼內加熱和眼瞼外按摩來疏通瞼板腺,以促進油脂分泌恢復正常,一次療程12分鐘,療效則視病患個別情況而定,由醫師實際診斷後進一步評估。

淚液脂質層異常 佔乾眼症的八成

淚液由外而內分別是脂質層、水液層與黏液層,脂質層能夠增加淚液表面張力,潤滑眼瞼,可防止淚液蒸發,水液層是淚液主要成分,具有濕潤作用,能提供眼睛氧氣,黏液層黏附眼球表面,幫助淚液均勻分佈在角膜上,其中一層不完備,都會造成乾眼症。

研究發現淚液脂質層異常佔乾眼症的八成,而油脂不夠的主因是眼瞼上分泌油脂的瞼板腺阻塞,所以揮發性乾眼症又叫做瞼板腺功能障礙(Meibomian Gland Dysfunction, MGD),如罹患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僵直性脊椎炎引起的乾燥症,或長期服用抗憂鬱劑、降血壓藥、角膜手術等,也較容易出現瞼板腺功能障礙,進而出現眼睛乾澀問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