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食愛吃重鹹!逾36萬青壯年罹高血壓

外食愛吃重鹹!逾36萬青壯年罹高血壓

2016/5/1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高血壓是造成中風心臟病的元凶之一,但年輕人卻對高血壓認知不足!台灣的年輕族群因為外食機率高吃重鹹,18~39歲有高達36.6萬罹患高血壓,其中知道有高血壓者只有13萬人,而有近24萬人不自知!若年輕就帶著會產生中風、心臟病、洗腎的禍因,未加控制將非常危險。而5月17日為世界高血壓日,對此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提醒民眾,要定期量血壓、減少鹽分攝取,更強調高血壓是可以及早預防及控制的。

沈默殺手!全國有462萬人罹患高血壓

依據國健署民國102~104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顯示,18歲以上民眾高血壓盛行率為24.1%,約4人就有1人罹患高血壓,估計罹患高血壓民眾有462萬人。高血壓常沒有明顯症狀,是典型的沈默殺手,因此民眾常會忽略,據國民健康署研究結果顯示,高血壓患者未來罹患腦中風、心臟病、腎臟病的風險,分別是沒有三高民眾的2.84倍、1.93倍及1.66倍。

超過5成罹病青壯族 對血壓值認知不足

而調查也發現,40歲以上的民眾對血壓值正確觀念遠高於6成,但令人擔心的是18-39歲民眾對血壓值具正確觀念者之比率,竟低於5成;另外依據民國102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發現18~39歲該族群罹患高血壓者有近13%一年內沒有量過血壓,顯示國內年輕族群對血壓值的正確認知及定期量血壓的行為,都有待加強。

控制高血壓2要點:量血壓+減鹽

國民健康署提供防治高血壓六要點:減鹽、定期量血壓及控制、減重、戒菸、規律運動及節制飲酒,以幫助國人遠離高血壓的威脅。其中減鹽及定期量血壓更是控制高血壓的二大關鍵步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