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不當的化妝品把妳變成花花臉

別讓不當的化妝品把妳變成花花臉

2006/1/1

愛美是女人的天性,不惜花費購買各種品牌的化妝品,就是想擁有美麗的臉龐。但卻忽略到臉部的肌膚是多麼的纖薄,只有0.02mm,極容易受到不良氣候、污染物質、紫外線傷害等,因此避免不當地使用化妝品,減少對肌膚傷害更顯重要了!

日前在羅東博愛醫院皮膚科門診,就有因不當使用化粧品產生皮膚問題的病例。莊小姐是一位從事服務業的上班族,配合公司的規定及職場需求每天化妝,最近臉上突然長出一顆顆紅色的痘痘,再加上皮膚癢、不適,只好來求助皮膚科醫師,經醫師給予藥物治療,莊小姐的面子總算是保住了。

羅東博愛醫院皮膚科張景皓主任表示,化妝品能把人妝扮得閃耀動人,但如果選用不當或過度使用卻會適得其反,可能對肌膚產生危害,應慎選適合自己的化妝品及保養品的種類。

門診中常見的化妝品造成肌膚問題主要可分兩類:1.對膚質過敏者會產生紅腫及皮膚起癢疹。2.皮脂腺阻塞導致粉刺、青春痘及毛囊炎。化妝品易致過敏及粉刺成份表列如下:

過敏成份:香料、香精、甲醛、染髮劑內成份-Paraphenylenediamine (PPD) 

粉刺成份:硬脂酸、可可奶油、琥珀鹽、羊毛脂鹽

隨著聖誕節的即將到來,有不少人會在聖誕舞會上爭奇鬥豔,臉上塗著五顏六色的彩妝,但也要當心選用不當的化粧品。

羅東博愛醫院醫學美容中心美容諮詢師游雪芬教大家,如何選用化妝品:

  1. 依照自己的需求來購買,買得多不如用得巧。
  2. 符合自己年齡、配合皮膚性質 (尤其是敏感性肌膚)。
  3. 考量季節性變化及目前皮膚現況來做調整。
  4. 不購買來源不明、標示不清楚或無法查究的化妝品。
  5. 針對不同皮膚膚質來選擇適合自己的化妝品:

油性肌膚

合適化妝品:保持乾爽度/不合適化妝品:油度過高→影響肌膚排汗、易阻塞毛孔並產生青春痘。

乾性肌膚

合適化妝品:補充含水量高合併使用含油量高→真正鎖住水分。/不合適化妝品:綿羊油或礦物油產品不易吸收。

敏感性肌膚

合適化妝品:簡單的基礎保養,選用易於清洗。/不合適化妝品:避免使用防水及抗水性。應選用不含香精或酒精。

游雪芬諮詢師表示,化妝品為化學合成物,倘若化妝品選用不當或是彩妝卸除不完全,都是造成肌膚負擔的原因,所以化妝後的卸妝是非常重要的課題。妝卸不完全,殘留的油脂、粉末會將阻塞毛孔,但如果過度卸妝,將使肌膚喪失自我保護能力。判斷彩妝是否卸除完全,需靠肌膚觸感。卸妝、洗後十分鐘,臉頰摸起若來清爽、不油膩,且光滑、不緊繃,即可擁有完整的卸妝效果。

不當地使用化妝品引起的肌膚問題,若未尋求正確的解決方法,將產生黑斑或留疤。想擁有美麗的臉龐,並不能只靠化妝品,根本的辦法從皮膚的基礎保養做起。也就是肌膚清潔、適當保濕及防曬等基本功,就是能擁有美麗面子的最佳途徑。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