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不只傷肺也傷腦 中風、失智機率增

空汙不只傷肺也傷腦 中風、失智機率增

2016/4/1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整理)空氣汙染對身體的影響,成為近幾年來最受討論的重要議題!但過去普遍民眾雖然都知道長期曝露於空氣汙染中,會增加肺癌、心血管疾病、猝死率外,其實就連大腦也會跟著受到傷害造成萎縮,進而引發失智或中風

使神經系統異常 老人影響更大

據美國心臟協會期刊所公布的研究報告指出,汙染源的顆粒直徑小於2.5微米時,恐會導致大腦容量縮小0.32%,並且增加46%神經系統異常率,進而產生失智症、中風、憂鬱症。對此,研究人員表示,就算汙染程度小,只是長時間處於汙染空氣中,就會對大腦產生傷害,特別是老年人影響更大。

PM2.5是造成全身性發炎的主因

至於空汙為什麼對身體的影響這麼大,主要與細懸浮微粒(PM2.5)有關PM2.5是種散於空氣中的一級致癌物,容易攜帶戴奧辛、多環芳香烴以及重金屬等有毒物被人體吸入且累積,造成全身性發炎反應。

長期吸入會引起過敏、氣喘、肺氣腫、肺癌、心血管疾病、肝癌、血液疾病等,甚至會增加洗腎患者死亡的風險,尤其兒童、老人、心血管疾病患者、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糖尿病肥胖、孕婦更是危險族群。因此呼籲民眾,應減少待在戶外的時間,且出門記得配戴口罩,做好自我保護措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