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大量喝水只吃青菜 竟疲倦、頭痛酮酸中毒

婦大量喝水只吃青菜 竟疲倦、頭痛酮酸中毒

2016/3/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一位60歲婦女因患結石,上網蒐尋相關資訊以為只要多喝水即可,因此每天猛灌水,以求可以將結石自然排出,經過一段時間後,發覺經常感到疲倦、沒有食慾、時常頭痛,有一天因為嘔吐、不能呼吸而送急診。

日飲5000毫升水 驗尿發現大量酮酸

收治個案的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醫師洪建德問診得知,患者沒有肝腎心臟病史、也無糖尿病,也沒有使用利尿劑,但檢驗發現血鈉低到119mEq/ml,比正常人少了20,診斷為水中毒,緊急治療後,轉門診追蹤。

婦人表示自己每天喝超過5000cc的水,早餐吃生菜沙拉不加鹽,中餐吃燙青菜,晚餐吃蔬菜捲,偶爾才吃一點肉,飲食力行無醣(碳水化合物)、無油、無鹽,持續一年,經驗尿發現大量的酮酸。

長期低熱量、身體挨餓所致

洪建德醫師表示,酮酸血症是一種代謝現象,通常正常人一天沒有攝取75~100公克以上足量的澱粉;或是糖尿病人,沒有治療或未按醫囑用藥,飲食毫無節制等因素容易發生。

此案例的日常飲食極低熱量、極低醣、極低鹽,一年來身體處於挨餓的狀態,呈現類似飢荒時的生理反應。沒有醣類分解成大腦所需的葡萄糖,只好分解肌肉與脂肪組織來促成葡萄糖新生,但伴隨著的是極大量的酮酸生成,產生酮酸血症。

天天無醣無油無鹽 當心慢性自殺

當不均衡的飲食造成酮酸血症時,易引起滲透壓性利尿,流失鈉鉀氯等電解質,倘再加上大量喝水稀釋,使得體內電解質不平衡加劇,更容易引起水中毒;且長時間質負平衡,會加速骨質疏鬆症,長期下來形成慢性自殺。

洪建德提醒,有疾病時應尋求正規治療方式,遵從醫囑治療追蹤,勿道聽途說,或嘗試偏方;日常飲食均衡,攝取適量的油、鹽、醣、蛋白質與維生素、礦物質,才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長期無醣無油無鹽不均衡的飲食,會使得體內酮酸增加,提高水中毒機會,另外,糖尿病患倘未適時控制血糖,也易引起酮酸血症,產生滲透壓性利尿,稍稍不留意,增加喝水,中毒風險也容易發生,需特別留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