茲卡病毒恐致畸形兒 醫:孕婦避免前往疫區

茲卡病毒恐致畸形兒 醫:孕婦避免前往疫區

2016/2/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近期中南美洲各國陸續傳出茲卡病毒及相關疫情,台灣也出現第一例境外移入案例。目前疫情已在多國延燒,也引起世界衛生組織注意。目前台灣季節正值冬季,病媒蚊較少,但仍出現境外移入的案例。民眾如果去疫區旅遊需多加小心防蚊,尤其孕婦盡量避免。

典型症狀似登革熱 禍首皆是蚊子

南投醫院感染科廖嘉宏醫師表示,茲卡病毒也是由斑紋類傳播的病毒,台灣有的白線斑蚊及埃及斑蚊都有可能造成傳播。茲卡病毒為黃病毒的一種,過去僅出現偶發病例。但2007年之後陸續有國家爆發群聚疫情,去年以來,中南美洲、東南亞及南亞地區皆有本土案例或群聚現象,並有輸出至其他國家。

醫師也說,茲卡病毒感染後,典型症狀為發燒,發疹,關節痛,結膜炎等,和登革熱極為相似,但重症機會較少,僅有少數出現神經系統或免疫系統併發症,且孕婦產下小頭畸形新生兒可能與茲卡病毒相關,民眾仍多須注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