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沒控制血壓 主動脈剝離上身恐要命

天冷沒控制血壓 主動脈剝離上身恐要命

2016/1/2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天氣變化大,因胸主動脈剝離而送醫的患者增加2成,大部份是血壓控制不良者,有的甚至根本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壓,患者各年齡層都有,不限於老年人,提醒民眾要注意高血壓引起的併發症,嚴重會要人命。

最近就有一位105歲的張老太太,因為身體不適送醫,發現是胸主動脈剝離,原來她有高血壓病史,但都不按時吃藥,幸好主動脈剝離屬B型,不需及時開刀,出院後建議藥物治療好好控制血壓。

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心臟外科高烱倫醫師表示,主動脈剝離一般依侵犯部位分為A、B型,A型是升主動脈病變,B型是侵犯主動脈弓及降主動脈。一般而言,A型需要立即緊急手術,發病後一小時增加1%的死亡率,48小時內有50%會死亡;B型則建議藥物治療。

而急性主動脈剝離,是主動脈血管內膜破裂,導致中層分離,因此病變的血管比正常血管薄弱,且有破裂危險;另外,中層的剝離,可造成重要血管血流不足,甚至阻塞,容易發生多重器官衰竭的情形。

主動脈剝離患者  7成有高血壓病史

高烱倫醫師說,高血壓是主動脈剝離的危險因子之一。統計數據指出,主動脈剝離患者中70%有高血壓病史,而30%是動脈硬化的患者,因此要避免主動脈剝離,就要做好心血管疾病的防範。

避免抬重物 遠離高熱量飲食

提醒民眾,有高血壓病史、肥胖、慢性病患者,天冷要保暖,平時要避免抬重物或舉重,以防止增加腹腔壓力;遠離會使血壓升高的食物,如高鹽、高脂、高熱量飲食,多攝取蔬果、全穀全麥類、堅果類食物,並且保持心情平穩、增加運動量等。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