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不停!寒冬諾羅病毒蠢動 5招防範

拉不停!寒冬諾羅病毒蠢動 5招防範

2016/1/23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最近氣溫降低,加上農曆連假即將來臨,民眾聚會互動頻繁,諾羅病毒所引起腹瀉病例恐會上升,南投縣衛生局呼籲,民眾落實各項防疫措施,以降低疫情發生。 

傳染力強  易發生群聚事件

諾羅病毒主要透過糞口途徑傳播,也可能經由與病人密切接觸或吸入病人嘔吐物及排泄物所產生的飛沫而感染,因該病原所造成的群聚事件與飲食暴露關係密切,尤其群體共同食用受污染的食物或罹病的餐飲從業人員於食品調理過程造成的污染。另外,人與人之間的接觸也是諾羅病毒的傳播管道,其症狀會隨著感染部位的不同,出現不同的症狀,常見的症狀為發燒、嘔吐、腹瀉等。 

因此,維持個人不生飲、不生食及勤洗手的良好衛生習慣,是預防諾羅病毒最重要的措施,民眾可藉由下列方法,預防感染: 

1)食材來源安全且食品調理過程符合衛生條件。 
2)飯前和便後應洗手;為嬰幼兒或老年人更換尿布或處理排泄物之後,以及準備餐點之前也應洗手。 
3)蔬果要清洗乾淨;避免生食生飲。 
4)注意居家環境衛生。 
5)建議新生兒餵哺母奶,可提高嬰幼兒的免疫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