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心絲蟲症傷心肺 不出門也會感染

寵物心絲蟲症傷心肺 不出門也會感染

2015/12/2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登革熱以蚊子為媒介,對人體健康產生不少危害,而狗界最重要的傳染病「心絲蟲症」也是由蚊子傳染,在台灣主要是熱帶家蚊造成,據研究調查顯示,氣候濕熱的高雄地區,未預防心絲蟲症的寵物狗感染率竟為全台平均的1.5倍。

高雄狗狗患心絲蟲率 較全台高出1.5倍

登革熱的疫情受到各界關注,卻忽略了心絲蟲對家中毛小孩產生的危害。根據中華民國獸醫內科醫學會2015年寵物心絲蟲症盛行率研究調查顯示,高雄地區的心絲蟲盛行率高達32.9%,約每3隻未預防的寵物犬就有1隻感染心絲蟲症,較全國平均的22.8%高出約1.5倍,盛行率居南台灣之冠。

雖然許多飼主都聽過心絲蟲,但對心絲蟲仍一知半解,更對於預防觀念存在錯誤迷思。獸醫師馮建中表示,高雄超過5成的飼主未替寵物進行心絲蟲的定期篩檢及投藥,更有許多飼主以為只要讓寵物足不出戶,就不會有感染問題。事實上,蚊子很容易跟隨人類進入家中造成感染,而高雄地區更有一半以上的寵物犬養在室外,導致感染率比全國平均高出1.5倍,飼主們應謹慎防範。

咳嗽、呼吸困難非感冒 恐是感染心絲蟲症

通常狗狗在感染心絲蟲症初期無明顯症狀,到中期才有較明顯的咳嗽、呼吸困難,馮建中醫師表示,飼主可能會誤以為是普通感冒而沒有意識到心絲蟲症威脅,錯失黃金治療期。

狗的傳染病以心絲蟲症的影響最為普遍且嚴重,台灣主要是透過家蚊叮咬作為媒介,傳染給健康的狗,一般在4~6個月後心絲蟲幼蟲就會發展為成蟲,經由血液循環到達心肺系統,對心肺系統造成嚴重傷害。獸醫師盧大立建議,飼主應每年一次心絲蟲篩檢、定期投預防藥,發現感染即積極治療,才能確保毛小孩的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